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本科毕业生在武汉怎么落户?与购房落户有什么不同

2016-10-31 17:31: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武汉号称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在校生最多的城市,高校毕业生众多,而随着武汉的发展,不少毕业生也选择在武汉就业,那么本科毕业生在武汉落户的政策是怎样的?与普通购房落户有什么区别?

  关于落户的问题,您可以拨打电话400-898-2022咨询,也可以关注搜狐焦点武汉站官方微信号(whfocus)咨询。

  一、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毕业两年之内,如何在武汉落户?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汉创新创业的意见》(武政〔2013〕31号)的规定,在2年择业期内的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在武汉市就业、创业的,均可以办理城镇落户手续。

  也就是说,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在毕业两年之内,只要在武汉就(创)业,就可落户。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户口能落到哪里?一般情况下,主要有这么几种:本人名下的房屋、单位集体户、亲朋友好家、省/市人才中心、租住的房屋等。

  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1)本人书面申请,在亲友家中或租住房屋的需社区民警核实居住情况并签字;(收存原件)

  (2)高校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部门签发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部属及省管单位须省毕办签章(本省开具的无须另行签章)、市管单位的需市毕办签章)。(审核原件,收存报到证户口联原件),《就业协议书》或《就业推荐表》(市外迁入的毕业生持《户口迁移证》或按需由由入户地分局开具《准予迁入证明》)。(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各一份,收存迁移证、准迁证入户联原件)

  (3)《毕业证》;(审核原件,收存复印件一份)

  (4)本人原籍《居民户口簿》或《学生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其中外地生源户口未迁入本市学生集体户的还应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身份材料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各一份,收存《户口迁移证》原件);

  (5)在本人房屋所在地落户的,须提供合法有效房屋权属和土地使用权证明;在单位集体户落户的,须提供单位证明和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在亲朋好友家中搭户的,须提供户主书面同意意见、户主户口簿;在省、市人才中心落户的,须提供同意落户证明及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表;租住房屋的须提1年以上有效的租房协议书、房屋备案证明、治安责任书,房主书面同意书、联系方式、户口簿、身份证;在单位落户的须提供单位证明(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各一份)。

  (6)本人2张近期1寸免冠登记照片(或现场采集)。

  二、毕业超过两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如何在武汉落户?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在我市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落户条件的通知》(武政办【2014】98号)的规定,毕业超过2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经教育部认证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学位)留学回国人员,具备以下条件,可申请在武汉市落户:

  (一)本科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内。

  (二)在汉有合法固定住所。

  (三)在我市企事业单位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1年的社会保险;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人。

  申请人需提供哪些资料?

  (1)本人书面申请。

  (2)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证、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经教育部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学位)认证书。

  (3)在汉就业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证明及负责人签名和联系方式、在汉连续缴纳1年的社会保险证明,包括“个人缴纳社会保险查询单”、“单位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情况查询单”。本人在汉创业企业工商(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及缴税证明。

  (4)本人户口簿或常住人口登记表、身份证、居住证或流动人口登记证明。

  (5)本人、亲友或房屋出租户业主的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权证。

  (6)租住房屋的,提供签订1年以上有效租房协议、房屋出租户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登记备案证明、出租屋业主与公安机关签订治安责任书复印件、房主书面同意书、联系方式、户口簿、身份证;在亲友家居住的,提供户主书面同意书、联系方式、户口簿、身份证;在单位集体户落户的,提供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证明。

  (7)填报“毕业超过2年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入户申请表”(在各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各分局户籍窗口、各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或者在互联网武汉市公安局门户网网上服务大厅、平安武汉微博、武汉治安微信平台、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毕业生就业网等网站下载)。

  办理流程

  (1)由本人持所需申报材料到入户地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或者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民警受理初审材料齐全的,填写受理单,收存材料,将受理单回执交申请人;材料不全一次说清。

  (2)审核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原件的真实性,审核原件收存复印件。网上审核申请人户籍信息、公安管理信息、学历信息、缴纳社会保险信息、房屋租赁信息、就业创业单位信息,材料真实有效的可以办理。

  (3)对审核符合条件的,开具《批准入户通知单》或《准予迁入证明》。非本市户籍的,申请人持《准予迁入证明》回原户籍地开具《户口迁移证》,到入户地派出所打印户口簿;市内迁移的,申请人持《批准入户通知单》,到入户地派出所打印户口簿。不符合条件的告知申请人理由并退回申请人申请材料。

  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函调查时间不计算在内)。

  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落户与普通购房落户有什么区别?

  由于集体户口和挂靠、搭户等不能解决小孩的户口、教育问题,许多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想落户到自己所购置的房屋名下,那么,这种购房与普通的外地户口购房落户政策有什么区别呢?

  ①所购置的登记在本人名下的房屋,没有面积、总价的限制,只要两证齐全(现在是不动产证)。

  ②没有一手房或者二手房的限制。如果是二手房的话,原房东需将户口迁出。

  ③通过学历的方式落户,购房之后,只能落房主自己一个人的户口,等本人落户之后,满足子女随迁和配偶投靠政策的,才能将小孩和配偶的户口落到房屋名下。

  ④注意,落户的房屋必须是70年产权的住宅,不能是40年产权公寓、写字楼、商铺、厂房等。

  四、典型问题解答

  问:本人目前在武昌国企单位集体户口(全日制本科毕业迁入),现在买房可以按照外地购房落户政策,将本人和配偶外地户口一并落户吗?

  答:您好,购房落户是针对外地户口的,或远城区到中心城区的。您是属于中心城区常住户口是不能按购房落户办理的,您可以凭身份证、户口本、购房合同办理市内迁移落户。

  您配偶购房落户中心城区需满足面积100平米以上并且金额50万以上首次交易的商品房;远城区需满足面积80平米以上并且金额20万以上首次交易的商品房。

  夫妻投靠申办户口:中心城区投靠方年龄35周岁以上(含35周岁)或结婚10年以上(含10年);新城区投靠方年龄30周岁以上(含30周岁)或结婚5年以上(含5年);

  问:您好。我是十堰户口,本科毕业,在汉工作了十年,社保也交了多年并一直在交,房子也有了。昨天才看到这个落户政策,但是我1981年9月2日生日,我现在去办理毕业生落户手续是不是不符合35周岁的要求啊,因为我刚刚过了35岁生日?

  答:您好!这个政策是含35周岁的。

  问:《关于办理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租住房屋需要符合哪几个条件?

  答:在实施细则中,其中一项是“在汉有合法固定住所”。申领条件中的固定住所包括:1、本人自有房屋;2、亲友房屋;3、租住房屋;4、单位集体宿舍。上述房屋不包括已拆迁或拟拆迁房屋、空挂地址房屋、生产经营仓储等商业用途房屋、办公用房。 因此,租住房屋是符合规定的。但是民警介绍,租住的房屋也不是全部符合标准,必须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有合法的房屋产权证明和土地使用权证,二是该出租房屋必须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登记备案证明,三是出租屋业主要与公安机关签订治安责任书,四是承租人要与出租屋业主签订1年以上有效租房协议。

  问:《关于办理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社保中断是否能办理?

  答:不少市民对关于社保的要求也十分关注。网友“旅行中的静子”提问:“如果中间换工作了,社保断了几个月,但是累加起来超过了12个月的话可以办理落户吗?我前7个月的社保在东西湖交的,后5个月的社保在硚口交的,这样可以合并算1年吗?还有如果挂靠亲戚家的户口到时候自己买房了可以再迁出来自己单独落户吗?” 民警解答称,实施细则规定,在汉就业必须连续缴纳1年社会保险,中间不能间断。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在本市新城区就业缴纳社保的应在新城区登记落户,在主城区就业连续缴纳1年社会保险的才能在主城区居住地申请落户。 民警表示,如果符合申请落户条件,将户口登记在亲友家中后,自己买了房,取得合法权属证明的,可以将户口迁入自己房屋所在地。

  关于其他方式落户的问题,您可以拨打电话400-898-2022咨询,也可以关注搜狐焦点武汉站官方微信号(whfocus)咨询。


  延伸阅读

  大学毕业户口怎么办?详解毕业两年内落户武汉政策

  投靠≠挂靠 武汉投靠亲友落户政策全解读

  多套房产累加能落户武汉?武汉警方是这样回复的

  购房落户武汉的政策 你可能还不大清楚的十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