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搜狐焦点网 > 武汉新房 > 新闻中心

投靠≠挂靠 武汉投靠亲友落户政策全解读

2016-10-25 12:19: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武汉的落户政策中,除了使用最广泛的的购房落户和学历落户之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是投靠亲友落户。常有网友在搜狐焦点武汉站官方微信(whfocus)咨询,自己大学毕业,暂时还买不起房,能不能投靠亲友,把户口落在武汉的亲戚家里?亲戚家的小孩想来武汉上学,小孩的户口在外地,可不可以挂靠在自己的名下?小编仔细查阅了武汉市相关落户政策,并咨询了武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将投靠亲友落户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

  关于落户的问题,您可以拨打电话400-898-2022咨询,也可以关注搜狐焦点武汉站官方微信号(whfocus)咨询。

  一、夫妻投靠要满足哪些条件?需要哪些材料?

  中心城区投靠方年龄35周岁以上(含35周岁)或结婚10年以上(含10年);新城区投靠方年龄30周岁以上(含30周岁)或结婚5年以上(含5年);(以上条件满足一个即可)。

  夫妻投靠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书面入户申请(手写签名);(2)夫妻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

  二、子女随迁要满足什么条件?需要哪些材料?

  所需条件:子女随迁的,年龄须在18周岁以内。

  子女随迁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书面申请(手写签名);(2)结婚证及夫妻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含复印件);(3)关系证明(对照以下情况出具证明材料):

  ①子女与父或母在同一《户口簿》上,关系明确的,出具《户口簿》。

  ②子女与父或母在同一《户口簿》上,但不能反映出子女与父或母关系的,需出具《独生子女证》或《出生医学证明》;无《独生子女证》或《出生医学证明》的,需原籍派出所出具的关系证明。

  ③子女与父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出具《出生医学证明》以及能反映子女关系的相关证明(父母工作履历表和子女在校学生档案原始资料),无法出具原始资料的,需提交本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④对非婚生子女(无论有无出生证),提交本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⑤投靠人系离婚后再婚, 携子女随迁的(投靠人有抚养权),须出具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需加盖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专用章,明确子女抚养权);属法院判决离婚的,需出具法院法律文书。

  ⑥农转农需提供村委会,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农场或管委会)责任领导签署的“同意接收入农业户”证明,并加盖公章。

  ⑦子女不随父母姓,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需出具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与其父母的关系证明,无法出具的,应提交本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⑧子女随其他人姓,无论有无出生证,均需提交本市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三、父母投靠子女要满足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

  所需条件:(1)投靠方男性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女性55周岁以上(含55周岁);(2)夫妻双方退休,一方达到年龄条件的。(父母投靠子女不受有无其他子女限制)

  所需材料:(1)投靠人、被投靠人双方书面申请(手写签名);(2)投靠人、被投靠人户口簿、身份证(含复印件);(3)投靠人结婚证(含复印件)、退休证明(件);(4)投靠人属农业户口的,不需提供退休证;(5)夫妻双方退休,且属无工作人员,可不需提供退休证,但需提供街道及以上部门出具的无工作证明;(6)退休证遗失的,需提供投靠人原退休单位出具退休证明;(7)关系证明(具备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①原始《户口簿》上能反映投靠人与被投靠人关系的,出具《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②原始《户口簿》上不能反映投靠人与被投靠人关系的,由父母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关系证明。

  ③被投靠人或其父母有单位的,出具《工作履历表》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④《出生医学证明》或《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件。

  四、子女投靠父母

  所需条件:未满16周岁,或不满18周岁的高(职)中学生随父随母可选择;投靠方限被投靠人的子女。

  所需材料:(1)夫妻双方书面申请(手写签名);(2)结婚证及夫妻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含复印件);(3)关系证明(对照以下情况出具证明材料):

  ①子女与父或母在同一《户口簿》上,关系明确的,出具《户口簿》。

  ②子女与父或母在同一《户口簿》上,但不能反映出子女与父或母关系的,需出具《独生子女证》或《出生医学证明》;无《独生子女证》或《出生医学证明》的,需原籍派出所出具的关系证明。

  ③子女与父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出具《出生医学证明》以及能反映子女关系的相关证明(父母工作履历表和子女在校学生档案原始资料),无法出具原始资料的,需提交本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④对非婚生子女(无论有无出生证),提交本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⑤父母离异,子女投靠父或母的(被投靠人有抚养权),须出具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需加盖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专用章,明确子女抚养权);属法院判决离婚的,需出具法院法律文书。

  五、投靠亲属并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

  所需条件:父母双亡无人抚养的孤儿、无子女的孤老可以办理投靠亲属。

  所需材料:(1)被投靠人申请及单位或街道证明;(2)身份证(含复印件);(3)投靠人户籍证明;(4)收养证、公证书;(5)《死亡证明书》。

  六、挂靠≠投靠 高校毕业生的集体户口可以挂靠在亲戚家,但小孩不能落户

  毕业超过两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不论是否在武汉读书,只要具备本科学历、年龄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年龄40周岁以内),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住所证明,就可在武汉市落户。毕业两年之内,则无劳动合同和一年社保的要求。按照武汉市落户政策,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条件中的固定住所可以是亲友家。

  在亲友家居住的,需提供亲友合法的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原件,复印件,户主书面搭户同意书,联系方式及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房屋所在地社区民警核实实际居住情况并签字。这种搭户政策类似于集体户口挂靠,可以解决你个人的户口问题,但未来你的小孩是无法在亲友家落户的。

  七、在哪里办理?需要多久?

  受理部门:派出所

  审批时限:30个工作日

  领取的文书:《准予迁入证明》

  收费标准:每证5元(鄂价【98】220号)

  八、典型投靠落户问题解答

  ①外地亲戚家孩子的户口,可以挂靠在我家吗?

  问:我表弟的小孩想来武汉上学,小孩的户口在外地,可不可以挂靠在我的名下?我户口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

  答:小孩的户口只能随自己的父母一起,不能随亲戚。

  ②已办理准予迁入的证明,还需要回原籍办理户口迁出吗?

  问:母亲由黄陂迁入关山街,已经拿到准予迁入证明,还需要到黄陂下户口吗?

  答:不需要,直接上户口就可以了。

  ③非农户口可以通过投靠转为农业户口吗?

  问:女方是硚口区非农户口,男方是黄陂区某街道农业户口,现女方想把户口迁到男方户口上,请问这种情况能不能办理迁户口,如果可以,女方是否可以转为农业户口?

  答:非农户口是不能转为农业户口的。

  关于其他方式落户的问题,您可以拨打电话400-898-2022咨询,也可以关注搜狐焦点武汉站官方微信号(whfocus)咨询。


  延伸阅读

  购房落户武汉的政策 你可能还不大清楚的十个问题

  多套房产累加能落户武汉?武汉警方是这样回复的

  大学毕业户口怎么办?详解毕业两年内落户武汉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恺德熹园

恺德熹园

22500元/㎡

洪山

查看详情
武汉瑞府

武汉瑞府

50000元/㎡

江岸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