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剥离学区光环 老破小该卖多少?很多人已开始退场

2017-10-19 09:37: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小编推送的文章《杭州学区房挂牌10W+,两月无人问津!刷新三观的不是房价而是欲望》,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粉丝的热议。大家对于这个话题有无数心里话想“吐槽”,也有不少粉丝正纠结在高价老破小的学区房上,希望胡椒能够就这个话题“再聊聊”。

那么今天,我们就再聊聊。

先跟大家分享两个案例。

一个朋友在妻子刚怀孕时,就开始谋划学区房的事情,当时用2万多的价格买下了市中心屏风街边上的平安居小两房,长寿桥小学的学区。两年过去了,现在房价已经接近5万,朋友一思量,决定在这个时候把房子卖了!“觉得价格现在应该算高了,卖了能赚一笔去买新房”,至于最核心的孩子教育,“卖了去读民办!房子的溢价摆在这里了。”

另一个朋友,双胞胎一落地,就开始马不停蹄的开始看学区房,最后买了仓基新村的一套30几方的小房子,排名前列时间将孩子的户口落了进去。“卖鱼桥小学的学区,早落户口早放心”。但是房子才刚处理好,她又开始到处搜罗着租房子:“居住环境太差了,那个房子只能用来落个户口读书,自己还得另外找房子住。”

一直以来,由于有学区傍身,市中心老破小的身价一直维持在高位,很多人之所以买这套房子,也只是为了“落户读书”,但一天都不住在里面。而很多的卖家,在孩子仍占着学籍的情况下就拿出来挂牌,也想钓钓“鱼”。

老破小学区的优势,还能持续多久?学区房的价格是否已涨至转折的临界点?这取决于未来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那么,接下来杭州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将如何走?

其实,现在很多市中心的名校,由于土地资源受限,很多学校都“分校”上课,低年级在一个校区,高年级去另一个校区;而且校区由于年数的问题,整体的面貌无法与很多的新校相比。所以,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启集团化发展,有的整合现有的其他学校,进行集团化管理,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上进行融合互通;有的在其他区域建设新的分校,尤其在一些新兴的区域进行拓展。同时,近年来杭州还新引进了不少全国性的优秀学校和教育资源。这些因素让城区中心的老校优势渐失。

在杭州的整体规划里,我们能看到更多。《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1-2020年)》(2016年修订)里面,明确表示,“增加三个城市副中心,加密城市次中心和组团中心。强化省会城市服务功能,引导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向副城和组团布局”,并特别强调,“统筹常住人口教育需求,逐步将优质教育资源安排到副城、组团,补强各级各类教育设施。”

杭州的步调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新推出的《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里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可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在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中,对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租购同分”。而随着积分落户细则的出台,这一切都步入了“快车道”。

而在更大层面的保障上,国务院法制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调研《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的意见和建议。《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将成为我国排名前列部专门规范住房租赁的行政法规。通过立法,将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那么,随着“学区”优势渐失,老破小还剩什么?

现在市中心的老破小,很多都是80年代、90年代的房子,回迁房、房改房占了很高的比例。没有专业的物业、建筑年久失修、满面疮痍。中介透露,一般在市中心买老破小的主流群体为两类,一个就是冲着学区去的,另一类就是总资金受限的群体做过度。

一直以来,交通便利、配套完善也是贴在老破小身上的标签。但随着城市外扩、地铁网络延展、区域核心商圈的形成,这些优势越来越被淡化。

可以说,在今年这一波楼市的上涨趋势里,市中心的老破小的上涨力度,远没有郊区低价盘的涨幅来得高。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破小业主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危机”,提前开始退场。

当“登高不止”的学区房剥离了学区的光环,回归房产居住的价值原点,“老破小”们能卖多少钱?该卖多少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