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住建委:新政后所购二手公寓可再卖给个人

2017-04-11 19:01: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4月12日昨日晚上,对于新政后购买的二手公寓是否可卖给个人的问题,搜狐焦点又得到了住建委的官方回应:(此前披露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文件)属于政策本意在执行层面的具体办事细则,(与新政)并无歧义!”,那商铺呢?暂时还没有明确回复,敬请关注后续发展!

“3·30”新政,一纸“限公寓令”让买了公寓的街坊相当惆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有关商服类产品的规定: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服类物业,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法人单位购买的商服类物业不得作为居住使用,再次转让时,应当转让给法人单位。本通知施行之前,已购买的商服类物业可转让给法人单位、也可转让给个人;个人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3·30”新政当晚的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但该解读仍然对“新政之后个人购买的二手公寓和商铺是否能再次转让给个人”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说明。

“(三)一手商服类物业只能出售给法人单位作为商业、办公使用,再次转让时也只能出售给法人单位。”

新政出来后第二天,小怡先后咨询了房管局和住建委,他们的回应是:等细则!

详细文章戳下面标题查看:

乱!新政后买的二手公寓能否卖给个人?官方:暂不清楚

4月11日据PLUS群友“伯爵在城堡”爆料,一份名为《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文件》的内部文件流出,透露了新政后购买的二手公寓和商铺的转售问题:

2017年3月30日后个人购买的商服类物业,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方可再次转让,可转让给法人单位,也可以转让给个人!

搜狐焦点向多位业界知情人士处得到确认,本文件内容属实。

4月12日,搜狐焦点就前往房管局了解情况,发现现场没有张贴昨日的文件。于是搜狐焦点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份文件只是内部操作的指引,属于内部文件,不会公开。而关于公寓限卖的情况则需要等待住建委下发文件。 

而就在昨晚,小妹刚刚得到了住建委对此的官方回应:

“新政后所购二手公寓可再卖给个人为执行细则,与新政无矛盾”,详细回应如下:

我市3月30日发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65号)第三条第(三)款第二项规定“本通知施行之前,已购买的商服类物业可转让给法人单位、也可转让给个人;个人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据此在业务操作规程(穗登记[2017]34号)上明确“2017年3月30日后个人购买的商服类物业,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方可再次转让,可转让给单位,也可转让给个人”。 属于政策本意在执行层面的具体办事细则,并无歧义。

注:商服类物业的概念是指规划的房屋使用性质,包括商业和办公。

文件部分截图

专家解读

方圆资产管理首席市场分析师  邓浩志

广州公寓调控学习北京让人感觉意外,细则解读是“回头”

原调控政策关于公寓销售对象的表述并无歧义,3·30前在个人手上的公寓可转给个人,3·30后转让的必须转给法人,即再接受的个人符合3·30后购入条件,适用于只能卖给企业法人。所以这次广州的政策细则其实是重新定义了政策,对个人手上的公寓网开一面,允许无限次转给个人,留了活路。

3·30公寓限卖新政出台后,市场反应极为强烈,几乎所有个人公寓持有者都感觉绝望,虽然原方案允许转让一次,但由于之后只能卖给法人,所以市场根本就不可能找到愿意接手的卖家。此次政策的“回头”,不排除可能因为涉及民众利益过大,影响范围太广而做出的调整。

北京住宅长期缺货,所以公寓早已火爆,价格不但高,而且几近脱销。广州情况和佛山类似,住宅虽然很火但商业库存并不少,本应大力扶持的,但调控竟让人意外地选择了学习北京。再加上佛山商改住政策或近期出台,方向更多偏向帮助消化库存,所以很难说广州目前是否有点后悔。

抑制公寓交易只适合北京、上海等极个别公寓都很火的城市,广州这个房地产二线城市效仿得有点过头了,目前已是骑虎难下。彻底冻结了商办物业的交易,拖死部分房企不说,肯定还直接影响商办土地的出让,地方财政、税收都受冲击,而且商办库存一定持续增加,看不到任何希望。

广州中地行副总经理  郑隽宸

受惠的只是部分买家

能受惠的恐怕只是3·30后向二手市场购买商办项目的买家,出证后2年再次转手不受限。

大源按揭总经理 郑大源

细则没有矛盾也没有变化,无所谓放松

当时新政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服类物业,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因为一手楼的业主肯定是发展商也即肯定是法人。3·30新政没有提及二手。是大家误会了,从3·30新政到今天流传出的细则,没有矛盾也没有变化,无所谓收紧放松。总的来说,就是法人只能卖给法人,个人能转给个人,也能转给法人。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 黄韬

细则是补充了疑问

其实之前只是说新政前买的公寓可以转个人,但没说新政后买的二手公寓能不能再转个人,这个就补充了这个疑问。

【相关阅读】

重磅!广州出台史上最严调控 楼市拐点来临

官方解读新政:3月30日24点前网签按旧政策执行

【推荐阅读】

upup!花都275亿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小而紧致 春天就在这森系小木屋里

房地产物业TOP20排行榜出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