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武汉市全国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17-09-02 10:24:44 来源: 人民网

9月1日,武汉市全国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据悉,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全省具备市民卡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全市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实现一张社保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

据了解,根据人社部提出的目标,2020年之前,要实现“互联网+人社”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依托社保卡及持卡库,构建全国统一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形成实名制验证能力,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据武汉市人社局介绍,为解决目前群众手中的“卡”过多过滥的烦恼,该市以社保卡为基础打造,融合多种政务、公共服务应用。这也意味着,第三代社保卡等同于市民卡,可替代诊疗卡、工会卡、老年卡、旅游卡等应用功能,实现一张社保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

此次发放的的新功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并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应用目标。它可作为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电子凭证,并具有身份认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金融支付等基本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全市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

第三代社保卡相比第二代社保卡的区别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通过这一技术升级,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使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

武汉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按照人社部和人民银行统一的技术标准制发。通过武汉市各部门提供的安全、规范的接口,可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身份识别电子凭证,直通各政务服务部门信息查询和事务办理系统。

在社会服务领域,目前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联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在武汉市人社部门、市民之家、市公安交管部门、市房管局、市残联、市图书馆等31个政府部门使用。持卡人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险的征缴、使用、待遇享受,以及劳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相关业务将全部通过一张社会保障卡完成,其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一卡通”应用85项,并支持全国通用。

随着今年全国建立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武汉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长期驻外异地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转诊人员等在医保部门申请备案后,将能实现用社保卡,进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在社会服务领域,目前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联网,持社会保障卡可在武汉市人社部门、市民之家、市公安交管部门、市房管局、市残联、市图书馆等31个政府部门使用。主要包括:在“市民之家”办理有关事项查询,市民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单位)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卡办理;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可凭卡办理。

在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持卡人通过开通、激活各类应用,可享有武汉市政务及公共服务领域线上、线下应用的便捷服务。

通过激活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还可用于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费用的报销返还等,还可实现存取款、转帐、消费结算、智能帐户理财等普通借记卡所具备的各类金融应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