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不妨对九寨沟景区恢复多些耐心

2017-08-12 11:00:55 来源: 新京报

对当地政府、景区管理方来说,景区恢复开放得虑及生态恢复进度;对民众而言,想领略仙境不妨等等。

“九寨归来不看水”,一朝地震满丘墟。据新京报报道,曾经五彩瑰丽的九寨沟景区,被8月8日晚间那场地震打翻了“颜料盒”,原本斑斓的色彩,变得一片灰暗、浑浊和狼藉。尤其让人叹息的,是火花海、诺日朗瀑布(老版《西游记》曾在此取景)两大重要景点损坏严重,几乎“消失”。

地震不仁,从美如仙境到满是疮痍,只花了几十秒。像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都是“造化钟神秀”,孕毓不只几千年(诺日朗形成时间至少数万年),而今却近乎被毁于一旦,实在令人惋惜。去过这两个景点的人或许会“痛其失”,而没去过的人则普遍遗憾还没去过,毕竟今后这两个景点能否一如当初,还很难说。

网上很多人担心有些景点“一旦错过就不在”,讨论该不该对震后受损景点人工修复。就目前看,学界专家倾向于以自然修复为主:九寨沟景色形成属于自然地理演化过程,有些决口或漏点固然可以进行人工修补,道路系统、旅游接待系统等也可适度修复,但生态恢复则要看“天”。

受损景区恢复,没法“一键修复”、一蹴而就,还得尊重自然规律。无论是当地政府、景区管理者还是社会大众,对此都应有起码的预估。在九寨沟景区对外开放摁下“暂停键”之后,要有给其自然修复的时间。

九寨沟是旅游胜地,当地财政收入也形成了“旅游依赖”。景区进入恢复期,意味着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来源被切断,有些民众生活也面临“断炊”风险。

饶是如此,景区修复也得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对当地政府、景区管理方来说,也得抑制住“靠景吃景”的冲动,有些该“慢慢来”的急不得,对于什么时候能恢复开放,要持长线眼光、作长远打算,其规划也要和重建及生态恢复的进度统筹考虑。

于民众而言,同样“急不得”,就算想领略仙境,也要抱有耐心。要看到,灾难过后,任何灾区都会有“治愈期”。去年尼泊尔地震中,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的古建筑早已濒危,震后预计需要5至10年修复。汶川2008年遭遇8.0级地震后,1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68处受损,个中有名的为纪念李冰父子而修建的二王庙,2011年4月21日才恢复开放。

而九寨沟这样的自然景区,受重创后的“灾后重建”,往往意味着更复杂的治愈过程:它既得考虑基础设施恢复,也得将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地质灾害防治需要系统化的减灾设计与防灾规划;生态修复则更为复杂,当年汶川地震过后,对垮塌岩石的堆积体如何实现生态恢复,让它们重新“披上绿衣”,就让多方煞费心思,也很费时间。

鉴于此,公众也该了解到自然景区恢复周期规律,以不扰乱的方式实现对它的呵护。九寨沟当地有关方面在保障安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做些科学恢复尝试,如创立多部门合作的综合性重建模式。但该等其自然恢复的部分,不能“揠苗助长”。

揆诸以往,九寨沟能成为“人间仙境”,跟约40年前护林者们从刀斧下的“拯救”休戚相关。而今,九寨沟转入“伤后恢复期”,保护方式或许也该调整,但不该变的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是着眼于“造福后代和未来”的眼光。而对景区恢复多些耐心,也是尊重自然的一种体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