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因地施策促整体回稳 夯实后劲需持续发力

2017-08-02 10:12:11 来源: 新华网

项目报建要多少手续?审批时间缩短多少?企业投资还有哪些困难?……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各督查组近日深入基层,在充分挖掘各地经验做法的同时,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走访、调阅文件等方式,与企业家面对面说真话、讲实情、戳痛点,为民间投资排“忧”解“难”。

上半年民间投资整体回稳

浙江省义乌市拥有全球较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汇集了7万多个商铺,经营着180多万种商品,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世界超市”之称。

“没想到这么快,义乌的变化太大了!”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水晶生意的马来西亚华裔商人郭集福说,2002年来义乌经商时,光办手续就耗费了几个月时间,去年企业扩大规模,只用几天就办好了。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了解到,义乌市政府转换角色定位,以“店小二”意识主动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推出了代办制、联办制、模拟制“三制”办理,审批时间从54个工作日减为28个工作日,备案时间减为4个工作日。

在山西,国务院第三督查组发现,这个资源型经济省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由“疲”转“兴”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府主动向“审批长征图”开刀,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破解“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等多重矛盾。

“过去项目投资‘先批后建’,现在‘先建后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晋中恒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与过去相比,开工前要办理的审批事项从28项减少为4项,政府提供的服务事项增加为9项。

一库入驻、全省执业;一规运行、全程监督。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在云南了解到,当地建立的投资审批中介超市颇受欢迎。通过全程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云南已对86家中介机构记录了89次不良信用,占中选机构的6%,有效革除了与投资审批相关联的权力寻租等顽疾,推动中介服务提质降费。

山东多措并举去除民资准入限制,河南点面结合助推民企转型升级,贵州精心推出万亿元工程包……督查发现,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企稳向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有关政策,因地制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投资后劲不足不容忽视

“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企业刚刚建起厂房,政府就要求搬迁。”

“小企业的钱似乎存进了‘不放款’银行,银行揽储后,就把钱贷给了国企和大企业。”

“许多传统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领域,名义上开放了,但又设置了高门槛,大部分民营企业无法参与。”

……

实地督查发现,民间投资整体回稳的同时,企业痛点犹在,特别是存在投资后劲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广东侨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生鲜食品加工,逐渐开拓产业下游的现代物流供应链和生鲜城市配送业务。

“转型升级是好事,但也遇到了困难。”广东侨丰实业公司董事长助理李鑫渲告诉督查组成员,由于公司下属的广州中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轻资产企业,如果没有广州市科创委提供的50%风险补偿承诺和大股东担保,很难从银行获得14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在李鑫渲看来,银行信贷政策握住了企业的“生命线”,银行稍有缩贷、抽贷等行为,就会对处于投资建设期、尚未有稳定收入的企业带来致命一击。

多地民营企业反映,今年以来金融机构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加之债券利率上涨,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收窄,融资难度大于往年。

同时,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国务院第三督查组对山西多个大型工业企业的成本统计后发现,企业实际用电成本为每度0.58至0.64元,明显高于每度0.45至0.51元的目录电价水平。

此外,市场竞争压力加大,一些地区营商环境不理想,高端人才缺乏等,都是制约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

支持民间投资仍需持续发力

“不是大家手中没有钱,而是不知道把钱投向哪里。”广东国民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星对督查组成员说出了心里话。

截至5月底,广东省拥有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372家,管理基金数量4994只,基金实缴规模1万多亿元,认缴规模1.75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广州不缺资本、不缺项目,期待政府多搭桥、多引导。”彭国星说。

如何把民间资本引向投资领域?第十三督查组成员谢仁军表示,政府性基金的引导作用还需完善,督查组会把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有关方面反映,推动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

第三督查组成员左玉强认为,应继续加大政府资金在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投入力度,在引领民间投资方向、增强民间投资信心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同时,各金融机构总部要进一步落实关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各项金融政策,给予分支机构一定自主权,结合地方实际,对信贷政策适度调整,放宽信贷标准、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贷款利率,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督查还发现,“五险一金”实际缴存比例仍然较高,企业获得感不强。此外,企业还要按工资总额的固定比例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工会会费等费用。种种情况表明,在为企业减负方面仍存政策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