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回头看"后反腐再升温 16名中管干部落马

2017-07-20 09:52:14 来源: 人民网

7月11日,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距离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结束刚半年。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至王三运落马,中央巡视组四轮 “回头看”共巡视16个省区市,其中9省份共16名中管干部落马。“回头看”已成为反腐正风利剑。

7月14日,中共中央公开发布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文,新《条例》把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进一步凸显十八届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益求精。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历数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打虎”成绩单,可以看到中央巡视的震慑效果不断延伸放大。今年以来,“回头看”效应再升温,引发甘肃等地反腐风暴,对推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发挥了显著作用。

“回头看”后甘肃8名厅局级及以上官员“落马”

7月11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从2011年12月至今年4月转入全国人大任职前,王三运一直担任甘肃省委书记。2014年7月,中央排名前列巡视组巡视甘肃之后,时任省委书记的王三运曾表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

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甘肃迎来了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回头看”。在公布的“回头看”的反馈意见里,中央巡视组指出,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还要求省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

“回头看”犹如 “回马枪”,立竿见影。

2017年1月11日,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6月初,虞海燕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月中旬,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虞海燕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月13日,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原书记、局长戴炳隆(正厅级)被双开。

4月14日,甘肃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光明(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17日,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21日,庆阳市委原常委、华池县委原书记张万福(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22日,定西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双彦(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26日,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党委原副书记雷志强(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7月12日,甘肃省委召开常委会议,通报党中央对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警示意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更加深入扎实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随着反腐利剑密集出击,包括王三运在内,甘肃已有8名厅局级及以上官员落马。这些数据表明,中央对腐败问题查办力度不断加大。

“回头看”后9省16名中管干部落马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为党内监督的亮丽“名片”,“回头看”更成为反腐利剑。记者统计发现,至王三运落马,四轮“回头看”巡视过的16省区市中,9省都有“老虎”被查办。接受“回头看”后,9省共有16名中管干部落马。

2016年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排名前列轮中央巡视工作。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排名前列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的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了“回头看”。这是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部署“回马枪”。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文称,此次对4个省杀出“回马枪”,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巡视绝不是巡过了就完事,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

在首轮巡视“回头看”中,4省均现“大老虎”。其中,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陈树隆、周春雨在“回头看”后相继落马。

对辽宁进行“回头看”后,至今共有4名中管干部被调查,分别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

而湖南和山东,分别有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和济南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两个“大老虎”被查。

2016年7月,中央巡视组入驻湖北、天津、江西、河南四省,启动第二轮 “回头看”。对天津的“回头看”还未结束,天津原副市长尹海林被查,不久天津原市长黄兴国应声落马。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也在此轮“回头看”中落马。此外,今年6月26日,湖北省原政协副主席刘善桥也接受组织审查。

在第三巡视巡视的北京、重庆、广西、甘肃四地中,甘肃反腐的“连带效应”最明显, 虞海燕、王三运两名中管干部相继“落马”。

其中,虞海燕“双开”通报中提到, “严重损害甘肃省特别是兰州市的政治生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这一不多见的提法,指出了一位省部级落马官员对一省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

今年上半年,云南、陕西、内蒙古、吉林四地被杀“回马枪”。5月22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接受组织审查。

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派出160个组次,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今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结束,如期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16个接受中央巡视“回头看”的省区市,反腐经历了多重考验。“回头看”的利剑,从容不迫但凌厉稳健,真正做到了“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

中央巡视组“回头看”以来全国各地落马中管干部30人

(中央巡视“回头看”省份共有16名曾任职官员落马)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接受组织审查2017-07-11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6-26

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接受组织审查2017-05-23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接受组织审查2017-05-22

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4-26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4-17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4-11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接受组织审查2017-04-09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3-02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3-01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2-28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02-23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01-11

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12-16

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接受组织调查2016-11-11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11-08

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11-08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09-10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08-22

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06-06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05-30

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6-05-24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接受组织调查2016-04-16

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接受组织调查2016-04-09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接受组织调查2016-04-06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接受组织调查2016-04-06

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接受组织调查2016-03-23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接受组织调查2016-03-16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接受组织调查2016-03-16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调查2016-03-04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