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遵义 司改试点走新路

2017-07-12 09:29:57 来源: 人民网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检察院办案效率同比提升40%;全市法院结案均衡度保持在90%-120%区间内合理运行……一连串亮眼的数字是贵州省遵义市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直面改革核心——“以案定员”促员额制改革

“员额制改革促进我们去学习,提高案件审理水平,现在我们的关注点就是怎么办好案。”遵义市汇川区法院员额法官周嵩松告诉记者,入额考试之前很紧张,自己很认真的做了准备,终于成为了员额法官。

员额制作为按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实现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制度,是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基石。这项改革的设计初衷是以员额制法官、检察官为核心,逐步剥离束缚在法官、检察官身上的非审判事务,改变以往案件层层审批的做法,还权利于法官、检察官,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审查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

汇川区法院自2015年1月领受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成为贵州省排名前列批试点单位以来,按照“以案定员”原则,通过推行动态法官“员额制”,逐步实现法官数量合理化、法官队伍职业化,构建起以“主审法官”为核心的新型审判团队。改革后员额29名,探索制定《员额法官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院案件每增加400—600件,相应增补1名员额制法官。根据司法改革以来的案件增加情况,2016年10月增补7名员额法官,现在仅占政法编制的31.6%,初步实现员额法官动态调整。

员额制改革,搅动了法、检两院“一潭静水”。改革正在让法、检两院各方面力量向“主业”聚焦。

“要根据案件数量和法官业绩的定期评估,建立员额进出机制,不断激发法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员额制的活力。”汇川区法院院长张国林说。

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确保 “有权不任性、用权受监督”

“权力大了,节奏快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遵义市汇川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田翔宇告诉记者,过去所有案件都要经过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三道审批程序,遇到问题还有领导先担着,改革以后,自己感受到了“本领恐慌”、“责任恐慌”。

以往需要领导签字的案子,如今法官自己就能定了;以往需要汇报的案件,如今检察官自己就能公诉了。在试点地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从纸面走向现实,变“过得去”为“过得硬”,正在成为广大法官、检察官办案追求的目标。

司法责任制改革放权给法官、检察官后,监督制约能否跟上?如何避免产生司法不公?

放权不等于放任。一大早,汇川区检察院案管办主任乐继勇就坐在电脑前,利用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对已办结的公诉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

司改以来,汇川区检察院构建了“检察长—案件管理办公室—办案部门”的日常监督体系,强化案件管理部门与其他案件办理部门的制约关系,实行实体办案权和流程监督权相分离,建立以履职情况、办案质量、办案质效、司法技能、外部评价等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作为检察官任职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以汇川区法院为例,2017年上半年,汇川区法院共计印发审判管理通报3期,对22起因不按规定办理委托评估手续等存在瑕疵的案件进行通报并予以相关责任人员处分。

明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和重要节点控制,深化司法公开;强化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审判检察工作实行动态全程监督;普遍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执法业绩档案、第三方评查评估等制度机制,确保案件质量……一连串的组合拳推动司法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大数据打造“智慧司法”——科技提高司法质效

去年11月,遵义市中级法院率先建成了民商事案件自动分案系统、办案辅助系统和裁判文书纠错系统,并在全市法院试用。

系统可实现案件自动繁简分流、自动分案,并通过精准推送法条和案例,帮助法官理清办案思路,纠正文书错误,有力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系统运行以来,遵义法院共繁简分流27671件案件,耗时仅38小时,精准度接近98%。若采用传统的根据案件类型或立案法官个人经验分流的方式,至少耗时4612小时以上。

与此同时,全市法院从立案岗位分流17名工作人员到速裁组或简审单元,使优质资源向审判一线集中。

大数据的应用,使得有效贯彻院庭长办案制度成为可能,系统将根据院庭长的办案比例,根据系统的案件难易系数提示,优先、自动分配重大、疑难案件,充分发挥院庭长的办案示范作用。2017年以来,遵义中院院庭长收案3252件,占同期收案的50.39%;结案2495件,占同期结案的56.48%。去年,遵义中院结案率高达97.23%,位居全省法院排名前列。

如今,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与大数据建设运用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各级政法机关的共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