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四川:督察跟着改革走

2017-07-12 09:28:36 来源: 人民网

2017年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月月督察”瞄准公立医院改革,带队的省委副秘书长曾卿开门见山。督察内容是省卫计委牵头制定、去年4月印发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20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督察就像查账,督察组分别对20个改革事项逐一询问,条分缕析。2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4项,还有6项已启动、尚未完成。已完成的改革事项要亮证据、拿数据,未完成的要给理由、拿说法。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改革督察,是四川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目前,建立起了专项改革方案“清单式”精准督察制度,对每个改革方案建立“落实情况档案”,全程跟踪、动态销账。除了年中集中督察和年底目标考核,从今年开始,四川针对“今年需要完成销账”“省领导直接抓落实”的两类共67个专项改革方案启动“月月督察”,形成了推动改革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高压态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全省改革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四川迅速把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重点转到了集中力量抓好改革部署落实和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上来。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每次省委深改组会议上都强调抓改革落实问题,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改革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

抓落实,“关键少数”带头干。四川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抓、带头干,建立起“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制度,将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今年“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省委改革办将省领导亲自抓的专项改革方案纳入“月月督察”范围,列为下基层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

抓落实,“深水区里”破难题。曾卿坦言,改革落实工作面临两个难题:一是任务量十分繁重,几百个专项改革方案、几千项“具体改革事项”,每一项都要有人盯、有进度掌控;二是牵扯面十分广,往往一个方案的落实,需要跨领域的多个部门来配合实施,每一项都要求责任具体、成果明确。从解决工作难点出发,四川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在省委改革办设立运行中心,通过党政内网连接9个专项小组、所有省直部门和21个市州,做到“精密调度、精确推进、精准督察、精细管理”,形成全省改革工作“一张网”,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地方和部门两个主体责任和推动“挂图作战、分兵把守”落到实处。

抓落实,“四川行动”见实效。目前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的、需要四川对接的所有改革方案,全部纳入了对接,做到了无一漏项、没有延误,实现了四川贯彻中央改革部署严丝合缝。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的134个方案中,有97个属于对接中央方案。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接2016年底前中央正式出台的所有专项改革方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