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习近平:鼓励中德企业在“一带一路”更多合作

2017-07-06 09:42:58 来源: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德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3年来,中德双边机制覆盖两国交往的几乎所有领域,经贸、技术、双向投资合作实现新跨越,人文交流内涵更趋丰富,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又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中方愿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拓宽两国合作和互联互通轨道,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面对变局,最根本的是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抓住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诉求,走合作共赢道路。中德是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也是欧亚大陆两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稳定性力量。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的积极因素。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各成员,更属于全世界。我们必须将经济增长同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增长和发展良性互动。中方赞赏德方延续杭州峰会共识,继续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对非合作作为汉堡峰会重点。中方将支持德方办好本届峰会,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德方支持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

默克尔表示,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主席访德前夕在《世界报》发表的文章,赞同习主席对德中关系的评价,赞同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并且拥有更大潜力。德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德中两国要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发展合作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德方支持推进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愿继续为深化欧中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第三方市场、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就中德关系发展提4点建议

●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发挥双边对话机制作用,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国际追逃追赃等方面合作。

●双方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加强在老工业基地转型改造方面经验交流,深化在科技、外空、海洋、极地、网络、航空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

●双方要充分用好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深化教育、科技、文化、青少年、政党、智库、媒体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抓住庆祝建交45周年这一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双方要加强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及时就关乎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 解读

中德领导人互访频繁释放什么信号?

2014年,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隔三年,他再次访问德国。中国国家元首三年内两次对一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实践中并不多见。

近年来,中德高层互访十分频繁。今年5月30日至6月2日,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与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此次出访,是李克强总理上任后第三次访问德国。而默克尔任内已经9次访华并于去年来华出席G20峰会,创下西方在任领导人访华之最。

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看来,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稳定锚”的作用。他表示,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硕果累累。一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双方领导人互访从几年一次到一年数次,每次访问都为中德关系带来了实质性的推动。二是关系定位接连提升。短短几年,就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三是对话合作机制从无到有,迄今建有80多项重要合作机制。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互访之频繁上可以看出,双方关系近年来在紧密和互信程度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日益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下,可靠的“稳定锚”愈发重要。

7月4日晚,习近平与默克尔在利伯曼故居举行会见。默克尔夫妇陪同习近平夫妇参观利伯曼故居。这座位于柏林万湖的别墅可是大有来头,马克斯·利伯曼是门采尔之后德国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艺术家,也是德国印象派的先驱,被称为“德国的马奈”。利伯曼万湖别墅位于柏林与波茨坦之间,于2006年正式对外开放,深受欢迎。把晚宴和会见安排在这里,也可见德国对此次访问的重视与诚意。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关注G20峰会】

G20汉堡峰会明日开幕 贸易气候变化议题凸显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定于明后两日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在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风险犹存的背景下,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

德国坚定推动全球化

从去年12月接任2017年G20主席国开始,德国就初步拟定了汉堡峰会的重点,包括三个核心目标:保障稳定、提高未来能力、承担责任。

具体来看,峰会关注的重点包括:增强经济韧性,完善国际金融体系,继续发展金融市场,提高全球税务体系的透明度、公平性、可靠性,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就业;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打击对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反洗钱,打击腐败等。

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反映了德国坚定推动全球化的立场。欧洲多国首脑近日也重申支持自由贸易。但对于美国政府将在汉堡表明的贸易立场,外界普遍感到不乐观。

同样,气候变化问题也因美国政府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而备受关注。默克尔说,在推动《巴黎协定》方面,欧洲国家立场统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决”。

数字化议程与非洲议题有新意

德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并召集了G20历史上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可以预见,围绕数字化征税、扩建数字化基础设施、消除数字化壁垒、建立数字化标准、保障个人数据安全等议题,相关共识有望写入峰会公报。

此外,帮助非洲发展作为重点议题被单独列入此次G20峰会议程,其目的是通过加大对非投资等措施,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从而从源头上减少难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