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袁长清:国寿的 “农行时代”

2017-06-22 11:38:32 来源: 新京报

 6月16日,袁长清上任十天后,以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的身份公开亮相,现身中国人寿客户节开幕活动。

  6月6日,一纸关于国寿集团总裁的人事任命,让袁长清与这个中国的商业保险集团联系起来。当日,袁长清辞去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同日,国寿集团前任总裁缪建民就任人保集团总经理。据新京报记者当日从业内获得的消息,缪建民走后空出的总裁职位,正是由袁长清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袁长清此前在金融圈任职多年,但从没有在保险业内担任过职务。在外界的呼声中,袁长清在银行业的长期积淀被普遍看好,或许能帮助国寿集团在综合金融上发力。

  近年来,国寿综合金融战略一直在持续,除了成为广发银行大股东之外,还参股了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不过,在这背后带来的挑战是,国寿在寿险领域的传统优势正在遭到蚕食,与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对手平安相比,国寿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低调”银行家入局国寿

  “空降”中国人寿集团之前,袁长清在中国农业银行当了两年监事长。

  在袁长清的眼里,监事会不能高高在上,不能成为“摆设”,而是要接地气,有“存在感”。“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发现问题又促进发展,既监督制衡又协调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挑战同样发生在距离农行总行7公里外的中国人寿。彼时,国寿股份的保费和利润持续着增长态势,但寿险市场份额在2014年跌破30%之后,2015年上半年继续下跌至24.8%,寿险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地位不复存在。

  严峻的挑战,加之2015年6月股市暴跌期间减持中信证券带来的舆论争议,让国寿选择了低调。在2015年6月至10月之间,国寿除了例行的中报发布之外,只有时任集团总裁缪建民就养老健康产业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

  “低调”一词,也是不少袁长清所供职单位员工对其的描述。“挺低调的,这可能和他担任的职务有关。”农行总部一位员工如是表示。

  虽在多家金融巨头担任过要职,但袁长清鲜有通过媒体公开发声,一些关于袁长清的报道甚至出现过用错照片的情况。

  从2000年起,袁长清在工商银行任职8年,随后转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并在2011年9月至2014年9月兼任光大证券董事长。

  在这些任职履历中,最为“活跃”的,还是袁长清早年在工行的任职历程。新京报记者查阅中国知网发现,袁长清发表的17篇金融类文章中,有14篇是其担任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行长时撰写的。

 

 “零保险”经历遇上综合金融战略

  随着袁长清的到职,国寿集团的领导名单中,又将新添一位有过农行经历的高管。在此之前,现年62岁的国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明生曾是一位“老农行”。

  1980年,时年25岁的杨明生加入农行,从25岁到52岁,杨明生在农行度过了27年的时光,直至2007年被调至保监会任副主席。

  与杨明生不同的是,袁长清在金融业转战的领域更为丰富,涉及银行、证券,但没有参与过的,正是保险。

  在外界的呼声中,袁长清在不同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业的长期积淀被普遍看好,或许能帮助国寿集团在综合金融上发力。

  随着保险业资产壮大和投资领域的放开,控股一家商业银行成为不少保险公司追逐业务协同和“集团化”的必经之路。

  在2012年的经营业绩说明会上,杨明生曾表示,中国人寿迈出了保险综合经营向金融综合经营的一步,但还不是一家真正综合金融集团,没有控股一家银行。四年后,国寿仍旧没有控股银行,但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已经被收入自己的大家庭之中。

  2016年初,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以总计233亿元的价格,购买广发银行23.69%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加上之前公司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中国人寿共计持有广发银行已发行股本的43.69%,成为广发银行的单一股东。

  随着股权和话语权的提升,银保协同的效应逐渐开始呈现。2016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集团各类保险金额6.6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倍,实现手续费收入4050万元,也增长了3倍。而对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来说,2016年银保渠道一年新业务价值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了13%。

  优势寿险份额仍遭蚕食

  对袁长清来说,这并非排名前列次参与大型金控集团的构建与治理。从2008年12月进入光大以来,袁长清经历了光大集团“起死回生”、“康复”等阶段。

  与光大集团“实业+金融”的控股模式不同,国寿集团近年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由保险综合经营向金融综合经营转型。除了入主广发银行之外,国寿集团拥有财险、养老保险、基金、电商等业务,还参股了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

  随着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增加,中国人寿也遭遇了优势领域寿险份额被蚕食的境地。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度寿险公司保费统计数据,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约为19.9%。这是中国人寿市场份额连续第6年下滑。

  与老对手平安相比,2016年国寿股份的原保险保费为4306亿元,平安人寿为2752亿元。不过,这一距离正在逐渐拉近。相比2014年原保费达到国寿股份原保费的53%,平安人寿在2015年和2016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57%、64%。

  一位券商保险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寿集团购买了广发银行的股份,国寿集团和平安集团在综合金融上的差距有所缩小,但整体差距依旧比较大。“国寿面临的挑战就是寿险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该分析师表示,平安寿险在保费规模上比国寿差,但盈利能力超过了中国人寿,其背后主要的因素是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