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私人丧事场合拟禁止奏唱、播放国歌

2017-06-22 11:33:15 来源: 新京报

)我国在1990年和1991年分别制定了国旗法和国徽法,而国歌立法则一直是少有,立法机关正在弥补这一立法少有。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国歌法草案,其中明确规定,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草案说明时表示,多年来,国歌所承载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尊崇国歌,国歌奏唱和使用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实际生活中,也存在奏唱国歌不规范、参与者举止不得体,国歌标准曲谱未予发布,影响奏唱和播放效果等。

沈春耀强调,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歌法,通过国家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对于保证宪法的有效实施,增强国歌奏唱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维护国家尊严,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从2002年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起,历年全国两会期间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议制定国歌法。国家一级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前团长于海是全国政协委员,从2008年起,他连续十年提交呼吁国歌立法的提案,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一开幕,他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十年不变的一个提案:呼吁为国歌立法!尽管至今还没有列入国家立法计划,但是我和众多文艺界委员坚信早晚国歌立法会实现!”

沈春耀介绍说,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歌立法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国歌立法列入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经过数月反复研究、修改并征求意见后,形成了今天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

焦点1:哪些场合不能奏唱国歌?

不得用于公共场所背景音乐

草案规定,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重大外交活动;重大体育赛事;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

上述关于哪些场合奏唱国歌的规定,草案采用的表述是“应当”,也就是说,上述7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

与之相比,哪些场合禁止奏唱国歌,草案采用的则是禁止性条款,明确提出: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

焦点2:奏唱国歌以哪一个版本为主?

中国政府网统一发布官方版本

于海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确定国歌的标准版本是立法的难度和重点。他说,目前社会上流行有十多个版本,其中一些版本有错误。因为版本不统一,有时候会导致专业团体在一些正式场合出现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沈春耀也表示,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时,发布了国歌的曲谱(旋律谱),但长期以来,我国未发布标明配器、奏唱速度和力度的国歌标准曲谱,未发布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演奏存在不规范现象,演奏、播放效果受到影响。

对此,草案明确规定,国务院确定的主管部门组织审定用于演奏的国歌标准曲谱,录制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应当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

此外,草案还规定,外交部及驻外外交机构、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送交有关国家外交部门、有关国际组织,供外交活动或者国际体育赛事中使用。

焦点3:奏唱国歌时有人交头接耳怎么办?

草案规定:在场人员肃立、行注目礼

去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和南京大学教授张生等人,写了一个《关于为国歌立法的建议》,提交给了有关部门。建议中列举了国歌奏唱中的个别乱象,有人跟曲哼唱,有人表情木然,还有人以手抱以示对国歌的“尊重”,还有少数人甚至随意走动、交头接耳。

对此,草案对国歌奏唱的礼仪作出了明确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沈春耀表示,对国歌的奏唱礼仪作出规定,旨在增强奏唱国歌的仪式感,体现对国家象征的尊重和维护。

释疑:五音不全唱歌跑调,怎么办?

规定对国歌要敬畏 并非单个人唱不好即违法

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国歌法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以来,一些人关注一个问题:是不是以后唱不好国歌就违法了?如果五音不全唱歌跑调,该怎么办?

今天提交审议的草案规定,国歌立法的法律责任条款,主要针对一种情形: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于海曾参与国歌法的立法座谈会,他解释说,国歌立法并不是说单个人唱不好国歌就是违法。国歌立法的重点在于,规定在正式场合下,对国歌要敬畏,这是对国家民族的尊重;在公开场合下,演奏国歌应该有一个参照,使用正确的版本演奏;在重大场合下,国歌在演奏演唱时应该被尊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