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了解国情民情 讲好中国故事

2017-06-17 10:08:38 来源: 人民网

6月15日上午,河北省委党校崇学楼2层礼堂里,不时传出掌声笑声。由外交部培训组、河北省政府外事办、河北省委党校共同主办的“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系列讲座正在这里举行。

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外工作局局长邓波清进行开班动员后,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作首场讲座。

“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交汇点,河北还面临2022年冬奥会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要机遇,对外交流合作会越来越频繁,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外交外事方面知识的储备很有必要。”廖力强开门见山,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党政干部全神贯注。

这次培训安排在6月15日、16日两天,外交部外事管理司、政策规划司、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欧洲司、国际经济司、新闻司、涉外安全司等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当前国际形势、周边外交、中欧关系、“一带一路”、对外新闻工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专程从400多公里外的张家口赶来的市政府办公室外事处处长王艳坤说,尽管之前接受过类似培训,但是这次仍有不少新的收获。“申奥成功后,张家口‘人气飙升’,来访的外国朋友络绎不绝。我们需要借助冬奥会契机,用足用好外事服务平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唐山市先后承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等大型国际活动。“在总结这些外事活动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这两天的专业培训,我们参与国际合作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唐山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尤士银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唐山现有的外事资源,推动唐山与更多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关系,促进产能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两天7场讲座,既有政策分析,又有大量鲜活案例,现场气氛轻松愉快,掌声笑声不断。授课者之一、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介绍,所有授课题目的选择,此前都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从而保证题目有热度、大家感兴趣。

30岁的张金涛是河北省委党校一名年轻教师。两天的时间里,他的听课记录达几十页。“之前主要都是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了解国际形势,比较零散,经过这次系统化的培训,对国际形势有了全新认知,特别是对于网上那些以讹传讹的信息和似是而非的观点,也有了自己的判断,这对于我自己今后授课非常有益。”

工龄超过30年的河北省安监局监管一处干部王保仓表示,平时对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事情关注比较多,而外事工作接触相对较少。之前一直是“站在国内看中国”,通过这次培训,感到“以国际视角看中国”也很重要,在全新的视角下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对于树立“四个自信”大有帮助。讲座中提到的诸如“把握总体与分步实施”“斗争与合作”“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等处理国际事务的辩证思维,“其实与业务工作也是相通的,对于做好本职工作很有帮助”。

“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由外交部推出,活动聚焦外交领域如何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时也紧扣地方党委如何更好开展本地区的外事工作。自2016年9月起,“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已经先后走进山西、河南、湖南等地,外交部参与授课的司局领导超20人次,培训干部多达1700余名,受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欢迎。

“培训效果远远超过我们预期。由于听众太多,有好几场讲座,一些学员是站着听完的。培训后不少学员给我们来信,表达他们的心得和感受,一些学员的学习体会是用诗歌形式写的。”邓波清说,“实际上,‘进党校’也是个双向学习的过程。学员们学习外交外事知识,而培训组成员除了在课堂上与大家互动,还利用授课间隙与当地干部、企业家交流,同时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政策宣讲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这对外交官们深入了解国情民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对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将大有裨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