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美FBI介入调查中国学生失踪案 已缩小搜索范围

2017-06-15 09:22:45 来源: 新京报

截至当地时间14日6时许,距北大章莹颖失联已超110小时。新京报记者昨日凌晨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校园警署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获悉,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FBI)已介入调查。

多部门合作调查章莹颖失联案

北京时间14日凌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联会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章莹颖失联进展称: FBI已确定接手此案,案件也已被列入当地警署工作的优先级(Top Priority)。目前警方正在尽力排查当地对应型号的可疑车辆。此前视频中出现的嫌疑车辆车牌图片也已由FBI进行特殊处理,争取得到清晰车牌信息,缩小搜捕范围。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与FBI等多个执法机构合作调查此案,并和Lyft公司、Uber公司、以及一些手机公司展开合作,检查车辆记录。

随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发布通报称,章莹颖同学失踪案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已成立专案组。联邦调查局(FBI)及其他相关执法机构已经全面介入此案。就介入中国留学生失踪调查一事,新京报记者昨日凌晨致电FBI,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相关规定,FBI尚不能发布任何信息。”

志愿者开展地毯式搜寻

根据校方学联会发布信息显示,当地华人社团以及章莹颖的师友们形成了核心工作组,以协助警方尽快破案。

北大UIUC校友会的负责人宋翔宇告诉记者,除了在社交平台扩散寻人启事,张贴寻车寻人启事外,当地的华人群体有100多名志愿者将香槟市区域分成24个片区进行地毯式搜查,协助警方搜索嫌疑车辆等其他可疑物品。

UIUC校友们也在白宫请愿网上主动发起一则寻找章莹颖的投票,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该请愿在章莹颖校友的朋友圈中得到大量转发,目前投票人数已近3万。

家属正办理签证手续

章莹颖的表姐黎晓燕表示,章莹颖的家人在10日下午便得知章莹颖失联的消息,但12日才敢告诉她父母。目前,莹颖的父亲和小姨正在准备前往美国,但是签证的手续遇到一些问题,也在与大使馆协商解决,具体出发时间还未确定。

章莹颖在UIUC的导师告诉记者,13日上午芝加哥领馆副领事和学校负责人举行了电话会议,校方表示会全力以赴继续寻找莹颖,并组织专门团队准备好接待莹颖家人工作。

昨日,章莹颖的父亲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我们在准备着来美国的路上。希望大家帮着我们继续寻找莹颖,再次感谢大家!”此外针对有一些华人团体和个人表示捐款一事,他在信中表示“在警方发布莹颖的确切消息之前,我们家人暂时不接受捐款,并且目前我们并未授权也不认可任何组织以莹颖的名义发起的捐款。”

租金低廉地区 治安相对混乱

回看章莹颖的行动轨迹,芝加哥时间6月9日13时左右,章莹颖从导师办公室出发准备前往one north(当地一个公立中介机构名称)的租房办公室工作人员签订租房合同,13时35分,她在公交站登上一辆公交车,13点52分章莹颖下车后,在车站附近与一名黑色土星牌轿车司机攀谈20秒左右的时间后,坐上了该车的副驾驶。

而按照导航路线,下了12路公交后,如果再转乘22路公交,约7分钟后在SE corner下车,再步行4分钟,便可抵达约1.6公里之外的one north。

章莹颖曾向男朋友表示,自己正在准备换房子,失联那天,章莹颖正要和one north租房办公室的经理签约。

伊利诺伊大学校友江明(化名)记得,5月中旬学校开始放暑假,不仅校内人数减半,连平日10分钟一班的公交也改成30分钟。“莹颖会不会因为怕约定时间来不及,所以才上了那辆黑色土星轿车?”江明表示学校学生公寓质量好,但价格相对较高。

同为校友的王超然一直住在one north。据他介绍,这里与学校安静的环境不同,“这里相对学校比较混乱,大多是学生租房,中国留学生和黑人都挺多。”他告诉记者,one north的房子配有免费车位,价格也低廉,室内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对留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暑假的短租,因为人少不易出租,3个月只收1个月租金,受留学生欢迎。

■ 链接

校园内曾出现枪击案

拥有50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是美国高校中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占总体学生人数的14%左右。

据警方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25日,香槟伊大发生一起枪击案。现场的四位受害者中,一人送医后已身亡,其他三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枪击案中没有中国人伤亡。

该校毕业生王明回忆,近一年来,学校里的砸车、枪击、跳楼事件均有发生。有时走在路上,也会遇到不明身份的人要钱,但一般绕过无视也无大碍。北大UIUC校友会主席宋翔宇则认为,美国校园大多没有围墙,但治安还是有保障的,章莹颖出事地点是校园中心区域,通常比较宁静。

■ 分析

FBI介入或因涉及刑事案件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法学硕士、纽约州注册律师查克表示,在报警之后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以失联案件进行处理。通常这类案件,警方一般都是按照先走访医院、公共交通、查看通讯记录等固定程序进行,针对最后一次出现的地点进行排查。“目前当地警方都是符合这个办案程序的。”

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联邦法院出庭律师王太和分析认为,目前FBI介入调查,表明此事可能涉及刑事案件,如绑架等。“还有就是车辆有可能已经离开本地,甚至开到其他州,需要当地警方与FBI展开州际协调。从这些看来,美国当局还是很重视。”王太和表示,如果能找视频车辆的车牌号,就可以很快找到驾驶人,那案件便会有新进展。

■ 声音

“不上陌生人的车”

章莹颖失联引发公众对于海外留学生安全的关注。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中国留学生,但对于海外安全问题认识各不相同。

章莹颖失联之前的视频显示其坐上了一部轿车,对于这个问题留学生对此的反应不一。“我一直比较警觉,说实在的目前都还没打过车,不太敢。”目前在英国华威大学读研究生的李欣(化名)说道,自己虽然已经在国外生活一年,但平时尽量减少外出。采购的话也都是一周一次,而且会叫上室友一起去。李欣说遇到陌生人,她说自己通常都是装作听不懂然后离开。“有一次在商场遇到两个女的,说自己从伦敦来,钱包掉在火车上了。我不给就一直跟着我。”李欣回忆道,当时用了各种办法都甩不掉,对方就一直盯着自己的背包。她很担心自己一打开包,她们就会把里面的钱包抢走。“我让她们去报警求助,她们也不愿意。”后来实在没办法,李欣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学生,没有多余的钱,对方才肯放她走。

在加拿大留学的小高表示,由于自己的住所和学校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他购买了一辆便宜的二手车方便上学。“有时也会打个车,但是也是和同学一起拼车,一般不会自己搭乘陌生人的车。”他表示,自己在国外有两个手机而且都有定位功能。一个手机方便通讯联系,另一个是备用。一般外出都会待在身上,以防手机没电。

留学生江明告诉记者,与中国不同,在美国街道的摄像头相对较少,这涉及当地的执法方式和文化的不同。在香槟市内大部分路口没有监控,但是商店或私人住宅可以自行安装,寻找莹颖的群内会有很多志愿者在当地协助找寻一些监控画面,希望能找到该车的行车轨迹,也可能对案情的进展有所帮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