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英大选落幕 特雷莎·梅“豪赌”失败

2017-06-10 10:30:55 来源: 新京报

无任何政党获得下院一半以上席位;保守党需要与其他党派组阁形成联合政府或组建少数派政府

英国8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但没有任何政党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议席,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即无任何政党获得下院一半以上席位。

这一结果与特雷莎·梅所预想的“压倒性胜利”相去甚远。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将保守党带入尴尬境地。

英国舆论认为,这意味着现任首相特雷莎·梅为使保守党取得更多议席而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赌博”以失败告终,英国未来政局发展及“脱欧”进程将增加不确定性。

外界普遍认为保守党将获全胜

今年4月,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拿下更多议席,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优势,以便在“脱欧”谈判中“轻装上阵”。当时,在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据330个。

外界一度普遍认为保守党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甚至把老对手工党“赶尽杀绝”,但也有人把她的决定形容为“政治豪赌”。

不过,选举初步统计结果与特雷莎·梅所预想的相去甚远。由于没有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至少326个席位,保守党需要与其他党派组阁形成联合政府或组建少数派政府,形势反不如大选之前。

英国媒体9日纷纷对特雷莎·梅“提前选举”导致的尴尬局面提出质疑。

《每日邮报》以“刀刃上的英国”为头条标题;《太阳报》则借“混乱”(Maythem)一词,对特雷莎·梅提出质疑;《泰晤士报》头条标题直言:“特雷莎·梅的豪赌失败”;《每日镜报》将特雷莎·梅面临的选举结果形容为“政治灾难”。

选战中民生政策失误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未能如愿获得议会过半数席位,与其在选战中的民生政策失误不无关系。

特雷莎·梅以“强大且稳定的领导力”为竞选口号。不过,她上月宣布将公布一项计划,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

此外,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也让先前任内政大臣、主管警察和国内情报机构事务的特雷莎·梅饱受质疑。

工党杰里米·科尔宾5日抨击特雷莎·梅,称后者应为其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英国警察数量锐减而辞职。

萨里大学高级政治讲师西蒙·厄舍伍德说,即便保守党“险胜”、如愿获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特雷莎·梅的公信力也已经大打折扣。”

特雷莎·梅或面临辞职压力

面对“豪赌失败”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或面临辞职的压力。

“她的赌注似乎未获回报,”布里斯托尔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葆拉·瑟里奇说,“她可能要面临辞职压力。”

在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出炉前,英国前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如果特雷莎·梅未能取得两年前议会选举(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的结果,我怀疑,她很难长时间担任保守党党首。”

前保守党官员安娜·苏布赖说,特雷莎·梅应该为此竞选结果“负责”。

■ 焦点

大选结果为何出乎意料?

舆论分析认为,此次大选结果出乎意料,原因有三:

其一,保守党竞选阶段表现欠佳,强调“脱欧”,忽视民生议题,导致选票流失。

其二,工党在选举策略上略胜一筹,提出更为明确的民生主张,收获意外选票。一些年轻选民告诉记者,他们支持工党向高收入人群增税、免除大学学费、把铁路等系统国有化等竞选政策。伦敦选民露丝说:“我认为工党能停止这个国家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趋势。”

其三,一些选民此次以不支持保守党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脱欧”公投中自己被传统“脱欧”派“代言”的不满。

联合组阁能否成功?

保守党接下来需与其他政党谈判,争取联合组阁。排除反对党工党,保守党的选项并不多。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有望与保守党联合达到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只有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等为数不多的党派。

自民党早在选前就表示,不会与保守党或工党联合执政。8日晚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自民党发言人坎贝尔再次表示,他很难想象自民党党魁法伦会愿意与保守党联手。

英国记者兼政治评论员拉里·尼尔德预计,保守党此次或寻求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合,后者目前是北爱尔兰地区政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主张相近。

如果保守党组阁失败,特雷莎·梅或面临辞职的可能。

“脱欧”是否遇阻?

本月19日,英国将与欧盟正式启动“脱欧”谈判。鉴于英国可能出现联合政府党派立场不一,“脱欧”复杂性将增加。

特雷莎·梅和保守党在竞选活动中宣布将带领英国“硬脱欧”。她强调力争“平稳有序”“脱欧”,但即使无法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将脱离欧盟,不会将达成协议作为“脱欧”前提。尽管舆论担心这样可能给英欧贸易造成巨大冲击,但特雷莎·梅在选前坚信“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

英国《卫报》援引一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保守党未能赢得先前预期的民意优势,在“脱欧”谈判上,特雷莎·梅将面临来自党内压力,她的“硬脱欧”立场可能被迫软化。此外,联合执政意味着她需要耗费更多时间协调党派矛盾、统一“脱欧”谈判立场,对英国来说不确定性增多。

■ 背景链接

悬浮议会

“悬浮议会”,即无多数议会,指没有一个政党得到议会下院一半以上议席。

在“悬浮议会”情形下,特雷莎·梅将有权组阁,如果她组阁失败,可由女王指定其他政党组阁。若组阁再次失败,可提请女王解散下院,重新选举。

英国的上一次“悬浮议会”出现在2010年大选。当时,保守党获得306个议席,执政的工党获得258个议席,第三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得57个议席,其他小党共获得28个议席。由于执政党工党在同自由民主党进行多日磋商后仍无法组建新政府,工党布朗宣布辞职,转由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接任首相,并组建新政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