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建成区明年提前实现污水全处理

2017-06-01 10:40:08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昨日介绍,2018年底前,北京市建成区将提前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这意味着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将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和处理。

目前,北京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92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建成区相当于城乡建设用地的一半左右。

今年底前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今年底前,北京市建城区、城市副中心及上游地区将告别黑臭水体。昨日,北京市水务局治污三年办主任廖日红介绍,2016年底,北京完成治理建成区25条黑臭水体,今年底前将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2015年,北京全面排查城市黑臭水体。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与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筛查确定北京市黑臭水体共141条段,长度约665公里,其中建成区黑臭水体共57条段,长度约248公里。

目前,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如何?市水务局治污三年办工作人员付荣介绍,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中,49条段已完工,占比超30%;61条段开工,占约41%;剩余36条段仍处于项目前期,占24.6%。

近期,北京市政府水环境治理专项督查组公示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北京市黑臭水体治理进展。从各区治理项目进展来看,丰台区、大兴区、顺义区、昌平区的黑臭水体治理完工比例超50%;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房山区的黑臭水体治理完工比例尚未过半。

清河、凉水河城市段基本还清

水体能否还清,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是重要一环。潘安君说,此前,凉水河下游如亦庄、张家湾等市民抱怨水体黑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无法满足需求是重要原因。

2013年,北京开始实施排名前列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年后,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由2012年的每日398万方提高到672万方,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0%,其中城六区达到98%。潘安君说,2015年基本解决了城镇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2016年5月,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明确三年内北京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4%,中心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其他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

潘安君介绍,此次重点提升城乡接合部、城市副中心、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区村庄的污水治理。2018年底前,北京市建成区可提前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廖日红介绍,2016年底,北京已新建改造16座再生水厂及417公里污水管线,并解决了23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问题。清河、凉水河城市段以及通惠河等河道基本还清。

■ 追访

槐房再生水厂运行 污水不再入凉水河

此前,由于凉水河沿线再生水厂超负荷运行,溢流污水进入凉水河后引起水体黑臭。未来,这样的情况将有所缓解。通水运行逾半年的槐房再生水厂将截留通向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市排水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说,截留后,每天约有30万吨污水进入槐房再生水厂,为小红门再生水厂减负。

小红门再生水厂每日约溢流10几万吨污水,这些污水最后会流入凉水河。潘安君说,槐房再生水厂截留后,将解决丰台等区域污水处理压力。

这为凉水河下游水体治理带来转机。凉水河长68.41公里,发源于石景山,流经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在通州入北运河。流域面积629.7平方公里,人口约450万人。

2009年,凉水河水质监测曾为劣Ⅴ类水体,有机污染物及氮磷严重超标。潘安君解释,此前,凉水河流域规划了小红门等污水处理设施,但2008年后发现这些设施无法支撑该地区污水处理。2013年,规划槐房再生水厂。“截留后,上游多余污水可提前分到槐房再生水厂,从源头减轻小红门再生水厂压力,不再出现溢流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