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军队武警部队明年全面停止有偿服务

2017-06-01 10:31:18 来源: 新京报

分两步实施;幼儿教育等10个行业的项目今年6月底前完成,房地产租赁等5个行业明年6月底前完成

据新华社电 2016年2月,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这一工作将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区分不同情况,分两步实施,计划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进度

幼教等10个行业项目今年6月底前完成

姜鲁鸣介绍,排名前列步,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10个行业的项目,2017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停止任务,“总的来看,这些行业规模范围较小,涉及债权债务不深,利益纠葛相对简单,部分项目可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任务相对较轻。”

第二步,涉及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5个行业的项目。他说:“有相当一部分合同期限长、项目终止难,投资金额大、经济赔偿难,利益纠葛深、理清头绪难,涉及民生范围广、群众安抚难,问题积弊重、解决处理难。必须先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再拿出可行性政策,停止工作计划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保障

地方支持,建立起军地联合工作机制

姜鲁鸣说,部队对这项改革的认识和社会反映都是正面向上,地方政府更是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国31个省区市将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纳入拥军重要内容,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政府各部门通力配合,建立起军地联合工作机制。人民法院也成立了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分析

“有偿服务在一些行业领域利益嵌入很深”

“当然,每次改革都会或多或少触及部分单位、部门和个人的利益。”姜鲁鸣表示,从部队来说,有偿服务在一些行业领域利益嵌入很深,一些单位有偿服务收入已成为自我保障的主要财力来源,创收谋利思想根深蒂固;从地方来说,一些项目涉及城市区域经济发展,以及部分企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承租户来说,有的项目投资比较大,投入成本还没完全收回,希望能继续经营下去。

姜鲁鸣认为,个别单位、部门和相关人员对此有一些不理解,但通过政策宣传、思想沟通和耐心疏导,再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清停方法,相信大家最终都能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考虑问题,积极配合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推进。

■ 焦点

1 军队医院还能否为百姓看病?

停止有偿服务后,军队医院还能不能为老百姓看病?军队科研院所还能不能承接地方科研任务?营区内引进的社会化保障项目,算不算有偿服务项目?

适度为民服务,弥补社会资源不足

针对这些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透露,军委机关对这些问题正在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涉及的医疗、科研、幼儿教育、新闻出版等行业,大多是优质紧缺资源,适度开展为民服务,对弥补社会资源不足发挥着重要作用。”

姜鲁鸣以军队医疗行业举例说,相对群众就医需求,我国优质医疗资源还存在较大缺口,军队在坚持姓军为战的基础上,适当利用富余资源为民服务,既有利于践行人民军队的宗旨,缓解国家医疗资源短缺的压力,又有利于锻炼军医的诊疗技术,提升医疗水平,为战时提供技术储备,“另外,从外军情况来看,一些国家军队医疗体系也不同程度地承担着服务社会的职能。”

姜鲁鸣表示,同样的道理,军队科研、幼儿教育、新闻出版行业,适度承担社会保障任务,可以缓解国家相关资源紧张的矛盾。

营区内引进社会化保障项目将被规范

对于营区内引进的社会化保障项目,姜鲁鸣认为,这是利用社会优势资源为军服务的一个重要途径,可有效减少“军队办社会”的负担,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政策进行规范和明确。

针对“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是否会造成军事资产的闲置浪费”的疑问,姜鲁鸣表示,军队资产的根本属性是军事性,军队资产配置使用的首要目的是保障战备需求、服务部队建设,“必须坚持军事需求牵引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

姜鲁鸣认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将会有部分富余资产空置,这些资产是我军长期建设积累的成果。相关处理方式上,他认为,首先应实施集中统管,根据军事战备需求、军队改革和建设需要,重新进行价值评估和整合,在军队内部按需统筹调配使用,发挥其的军事效能。其次要根据资产特点,结合国家赋予军队的社会保障任务,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和手段,将部分资产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姜鲁鸣还透露,为防止再度出现有偿服务的情况,军委机关将实行严格的经费收支“两条线”制度,以保证不发生自收自支现象和滋生腐败。

2 复杂敏感房地产租赁项目如何处理?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中,对处理复杂敏感房地产租赁项目很慎重,主要立足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的办法,逐步化解矛盾问题。

姜鲁鸣透露,对房地产租赁项目的处理,大致区分为两类情况,一是合同已到期承租户不能再以任何名义续租拖延,应严格按停止有偿服务的要求,根据合同规定,按时腾退资产交还部队。“这也是遵守契约精神,依法办事的体现。”

第二类是合同没到期的项目,如能通过协商方式解除的,可以提前解除合同;对复杂敏感项目,则要综合采取多种方式处置。目前,相关部门在积极研究处理办法。

姜鲁鸣表示,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大环境下,通过法律诉讼来处理和解决停止有偿服务中的复杂敏感问题也是一个重要手段,“人民法院近期专门出台了司法保障文件,相信通过多种渠道,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据新华社

■ 专家观点

“服务变经营偏离了决策意图”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表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体现了政治建军方略,是永葆军队性质本色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实现能打胜仗目标的必要举措;体现了依法治军方针,是树立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的迫切需要。

军队和武警部队1998年停止经商活动后,为合理利用军队富余资源、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军委确定允许10个行业在保证完成军内任务的前提下,结合业务工作,利用富余设备、场地和技术条件,为社会提供服务并适当收取一定费用,也就是对外有偿服务。

此外,另有5个行业也自行开展了有偿服务。

这15个行业主要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等。

姜鲁鸣说,在当时第三产业薄弱和紧缺型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利用富余资源开展有偿服务活动,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同时也弥补了军费不足,积极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近年来,随着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加之内部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在不良风气影响下,部队开展有偿服务的摊子越铺越大,投入的精力和资源越来越多,成了事实上的经营活动。这就偏离了军委当时的决策意图。

军队的根本职责是打仗和准备打仗,而长期开展有偿服务会对军队战斗力产生三大损害。一是在价值观念上,经商活动中等价交换原则会直接侵蚀军人为国家和民族而战的奉献精神;二是在工作精力上,严重牵扯了一些部队官兵精力;三是在资源投入上,有偿服务往往会分流很多军队资产,使部队战备训练受到很大影响。

从十八大以来军队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很大一部分是与有偿服务有关。如一些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给部队风气和官兵思想带来很大冲击和影响。还有一些单位擅自利用军地资产与地方合作开发经营,造成军产流失和与民争利等问题。必须下定决心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清除部队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营造和维护部队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