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团组织帮大龄青年“脱单”,这事可以有

2017-05-27 09:13:36 来源: 新京报

“青年婚恋”列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十个发展领域,大龄未婚是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帮助你发现更好的自己,找到较好的他/她,这件事,共青团义不容辞!ps:记得找到身边的团组织哦。”5月17日,“共青团中央”官微如此说。

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团中央书记处排名前列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时,谈到“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青年人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

对此,网友们闻讯“奔走相告”:共青团要来“解救”大龄单身青年了。

据《钱江晚报》5月26日报道,浙江团省委正在筹备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以帮大龄青年“脱单”。此举更是引发关注。

大龄青年“脱单”缘何受到如此关注,背后又有怎样的考虑和动因呢?

“青年婚恋”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

5月17日,共青团中央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

谈到“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二十五六岁才谈婚论嫁。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的方式跟以往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这些事也是存在的。

他说,团中央认为,关于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所以《规划》把“青年婚恋”这件事情列为十个领域之一。怎么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是共青团、青联、学联这一类的青年组织需要下功夫去做的事情。

贺军科此言一出,“团中央帮大龄青年脱单”迅速成为网上热门话题。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其中列出了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等10个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措施。

《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

在婚恋领域,《规划》提出,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我国的男女比例继续出现失衡现象,2020年未能找到配偶的结婚适龄男性数目将达到3000万人。

北京一名团组织工作者告诉记者,青年的婚恋交友一直是各级团组织的一项工作。不过,以往婚恋只是服务青年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则把婚恋列为十个领域工作之一,体现了对青年婚恋的重视。

浙江团省委专设“婚恋交友事业部”

据《钱江晚报》5月26日报道,浙江团省委正在筹备成立婚恋交友事业部,帮大龄青年“脱单”。

浙江团省委工作人员表示,团省委将新设立婚恋交友事业部,目前正在进行人员和配套的准备,按照计划较快在6月份成立。

据介绍,根据《浙江省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团省委设立重点项目事业部,一个事业部聚焦一项需求或任务,有明确受益对象。此次增设3个事业部,其中一个就是“婚恋交友事业部”,可见对青年婚恋问题的重视。

这个部门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聚焦单身青年的婚恋交友需求,搭建青年婚恋交友服务平台,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并在事业部专业工作人员的组织引导下,定期开展婚恋交友活动,引导单身青年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浙江团省委还表示,很多网友看到团中央这次公开表态,以为共青团刚开始计划做这方面工作,事实上帮适龄青年搭建交友平台,拓展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渠道,甚至举办有意义的集体婚礼,一直是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浙江很多基层团组织经常组织这方面的活动。

而在河北,团省委组织专家根据《规划》的内容,制定了《河北省青年发展需求调查问卷》,以摸清他们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等11个方面的需求。同时,针对11个地市成立督导调研组,就贯彻落实《规划》等交换意见。

各地团组织既搭平台又组织相亲

目前,共青团有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全国各级团组织已建成5847个“青年之声”,涵盖团中央、省市区县、高校和企业团委等,青年用户超过980万。线下,团中央“青年之声”建立了成长、创业、就业、婚恋等20个服务体系。今年,团中央“青年之声”将联合更多社会组织开展多种主题的单身青年社交活动。

今年5月20日,“青年之声·河南”举办了“相约520,缘来只为你”相亲主题交友活动,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市地团委也开展万人相亲活动。

次日,在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青年之声”单身青年联谊会第18期活动,吸引了80名单身青年报名参加。

团中央“青年之声”已联合各领域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举办了18期单身青年联谊会,服务青年近2000人,成功牵手115对,其中有的已经登记结婚。

与《规划》的精神一致,一些地方已经提出要搭建青年交友平台。

去年5月,四川团省委、省青联联合发文,提出加强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建立实名制的、群团互动的、O2O的青年婚恋交友平台;在各级团组织实践中培育一批有实效、有影响、有特色的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项目,打造青年信赖、青年欢迎的社会化品牌活动,帮助单身青年收获爱情,进而稳定青年队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除了“青年之声”,各地团组织也会组织许多相亲活动。去年8月7日,陕西团省委主办青年牵手见面会,来自省直机关、国资、科技、国防等系统单位的300名青年齐聚现场,通过3分钟约会、集体互动游戏等环节,最终有18对青年男女对上眼缘,成功牵手。

山西太原团市委举办相亲沙龙已有两年,今年5月16日其发布消息,两年来除了大型活动外,已在周末举办相亲交友沙龙81期,服务青年3000多人次,帮助20多对青年喜结连理。

北京500余青年汇每年服务万余人

在北京,500多个社区青年汇是服务青年的平台,也可以满足青年的社交和相亲需求。

社区青年汇的口号是“一个好玩的俱乐部,一个靠谱的朋友圈”。它依托基层社区,在青年居住、工作聚集区域建设,以青年城市融入培训、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教育培训、法律心理服务以及青年自组织发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是在青年身边的地域性活动平台和团组织主导的区域性基层青年组织,满足辖区青年学习、娱乐、参与、成长等需求。

姚瑶是朝阳区麦子店麦Home国际社区青年汇的社工。他介绍,青年汇会根据青年的需求,通知他们参加相关的活动。麦Home国际社区青年汇地处北京的繁华地段,每个月开展8至10场活动。就相亲活动来说,开展交友联谊要抓住流行趋势。比如,在场地布局上,一层和二层分为两个区,一层游戏互动,二层是私聊。在青年汇设计交友联谊活动的初期阶段,麦子店办事处积极号召辖区内各企业大龄单身青年报名,其中不乏高精尖单位职工。去年麦Home牵手了8对。

姚瑶介绍,相亲类活动的人员招募很重要,素质较低的不会邀请参与。成功率除了环境布局设计,最重要的还是双方人员的匹配。最近一场相亲活动,主要邀请的是幼师、武警战士和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按要求,每场相亲活动不低于20人,因为如果低于20人,十男十女,牵手率很可能为零,因此人数要尽量多一点。

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500多个青年汇,每年可开展交友联谊活动540余场,参与青年达到万余人。

另外,各团区委会组织一些交友联谊活动,主要安排在520、七夕等时段。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