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无人机新规下月实施

2017-05-17 09:23:04 来源: 新华网

在民航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透露,从6月1日起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

据了解,近年来无人机干扰民航机场运行事件频繁发生。去年以来,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昆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多次发生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影响了民航正常运行。特别是今年4月成都地区连续发生8起无人机扰航事件,其中6起影响航班运行,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5月12日,重庆江北机场又受到无人机的影响,造成43个航班备降,2个航班返航。

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给旅客的生命安全和民航的正常秩序构成威胁。张瑞庆说,民航局高度关注无人机安全管理,积极参与空管委办公室无人驾驶航空器部际联席工作机制,在局内建立了无人机专项工作机制,由分管局领导分工负责,总工程师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协调研究相关工作。

在创新管理方式上,民航局委托相关行业协会对此类无人机进行管理。同时,根据无人机飞行活动对航空、公众、国家安全的影响程度,对无人机操控人员、登记注册、航空器适航、经营活动、空管服务等进行了分级分类管理。

目前,民航局共认可200多家无人机操控人员培训机构,核发1.4万个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民航局还丰富技术手段,建立了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管理制度,目前已有三家云平台为无人机飞行提供服务,今年共实现5.48万架次的无人机飞行跟踪管理。同时,民航局正在开发无人机登记注册平台、经营管理平台和监管预警平台等。

张瑞庆说,为了加强对无人机的管理,下一步民航局将开展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

据悉,民航局正在制定使用无人机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的准入管理规定,针对发展特点和需求,拟将农林喷洒、空中拍照、航空摄影和执照培训四类主要经营项目列为许可对象,配套开发无人机准入和经营活动监管平台。(记者梁士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