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间隔夜利率创近1月来较高 迎来“紧箍咒”

2017-04-20 09:12:3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刘扬)临近中下旬,叠加假期临近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近期市场资金面再度吃紧。根据Wind统计,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8.9个基点报2.5750%,创3月24日以来新高,7天期Shibor涨3.45个基点报2.7520%,14天期涨2.45个基点报3.2125%,1个月Shibor涨0.3个基点报4.0008%。

“本周有转债发行、MLF到期、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所以资金面会吃紧。”昨日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认为,尽管重启了逆回购,但重启逆主要是为了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量,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目前市场对于流动性总量紧平衡已经有明确预期,预计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的态势。

继周二重启逆回购操作后,昨日央行进行400亿7天、200亿14天、2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600亿。同时,央行还对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需求进行询量。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目前资金面重新出现了“旬度紧张”的规律,尤其是20日前后资金利率走高更为明显。驱动因素包括传统缴税、缴准因素,也包括贷款旬度考核、MPA考核以及银监会各项流动性指标考核带来的结构性因素影响。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来自银行仍在资产扩张冲动中,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政策意图相左,央行无意于维持此前阶段那样高度宽松稳定的资金面,资金面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下降。”孙彬彬进一步认为。

此外,他表示,根据前期测算,2017年4月资金面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不考虑央行操作的情况下,存在5600亿元左右的缺口。从这一角度而言,本周资金面很可能面临“月度规律”和“旬度规律”的双重叠加,需要谨防资金面紧张局面再度出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