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资金面延续温和改善势头

2017-04-11 09:23:4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在MPA考核压制因素持续消散、短期资金供给逐步增多的背景下,央行周一(4月10日)连续第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从资金面来看,周一市场流动性较上周五继续有所好转,不过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水平依旧相对偏高。分析人士指出,短时间内资金供求仍无明显利空因素,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预期仍持续,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可能仍会呈现出“短松长紧”的运行格局。

短期资金利率继续走低

央行10日公告称,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当日央行将连续第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一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昨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过去11个交易日累计净回笼资金4300亿元。

在周一公开市场继续“作壁上观”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面仍因商业银行资金融出增多,继续较4月初有所改善,其中短期限资金利率明显走低。WIND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21天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39%、2.61%、2.84%和3.94%。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上周五),隔夜、7天和14天期品种分别走低7基点、2基点和13基点,21天期品种则上升了31基点。整体来看,周一隔夜与7天期两大主流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录得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并已明显脱离了3月末时的高点水平。而21天、1个月、2个月等中长期限资金价格虽然也已有显著回落,但特别利率水平仍相对较高。

资金面预期仍谨慎

交易员表示,一季度MPA考核结束后市场资金总体需求出现下降,商业银行资金供给则有所增加。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一季度缴税密集期将在中下旬来临,逾2000亿元MLF也将到期,下一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需要跟踪关注。综合美联储缩表预期等外部环境影响,以及央行货币总量调控未脱审慎,资金面预期仍相对偏谨慎。

兴业证券表示,资金供给在季末之后出现明显修复,央行上周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也未造成流动性的实质性紧缩。但本周之后,市场将有超过2000亿元MLF操作到期,4月中下旬还有大额财政存款上缴,届时资金形势还需重点关注央行的操作。

国信证券等机构则表示,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在即,预计3月CPI同比增速的继续低迷将是大概率事件。结合高频经济数据显示出的经济下行压力来看,近期央行超预期紧缩的可能性较小。在此背景下,后期市场悲观情绪仍有修正可能。整体来看,在经过3月末MPA考核的紧张之后,4月份资金利率即便难以大幅下行,但流动性形势预计仍会显著好于3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