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下行

2017-04-08 10:13:1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同业存单正逐渐成为季末资金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高能地带”。其发行量与余额自年初以来不断上升,利率水平自1月中旬以来明显上行,“量价齐升”的局面引起多方关注。

进入二季度,随着MPA考核、缴税缴款等季末因素影响平稳度过,同业存单利率初步呈现出下行的迹象。不过,这样的利率下行是否会持续,下行的幅度有多大呢?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此前的利率上行,还是二季度以来的利率下行,都与同业存单的供需情况直接相关;而由于供需情况短期难改以及未来可能增加的监管等因素,存单利率下行幅度或有限。

存单市场供需两旺

统计显示,目前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主要为中小银行。从结构上看,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城商行、农商行整体上成为同业存单发行的增量主力。事实上,算上表现相对平稳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述银行类型目前占据了同业存单90%以上的发行份额,大行发行占比显著较低。

在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看来,同业存单作为银行的负债端,发行量如此巨大,其主要逻辑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资产增长、其他负债相对收缩与应对季度末监管考核。

“前两项相对比较直观,作为银行负债的一部分,同业存单余额的显著上行一定对应着资产总量的上升或者其他负债的相对收缩,这是由资产负债平衡所保证的。”孙彬彬认为,相对特殊的是第三项。

在应对季度末监管考核方面,一方面机构为应对3月末可能的资金面紧张,提前融入跨季资金,以应对可能的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如果发行的存单期限也较长,发行存单后如果进行合理配置能起到改善指标的作用。

以在MPA考核与银监会流动性指标考核中都出现的LCR指标(LCR,LiquidityCoverageRatio,流动性覆盖率)为例,不少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其LCR指标仅在达标线附近。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这一考核对于不少机构确实构成压力。“如果银行发行长期限(30天以上)同业存单并用来配置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则可以在分母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分子项,起到改善LCR指标的目的。”孙彬彬表示。

而同业存单的需求端影响可能更为直接,主要来自于较高的性价比,即风险收益比。“整体来看银行是金融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类机构,再融资渠道通畅,流动性周转能力较强,如果出现偿付问题也大概率能获得各方面的救助支持,一般认为同业存单的信用风险极低。”业内人士称,2016年末以来同业存单利率的上行使得同业存单成为典型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

此外,由于持有同业存单未计入广义信贷计算,对于广义信贷增速较高而受MPA考核压力较大的银行来说,持有同业存单是即不增加考核压力又能带来不错收益的方式。

事实上,2017年以来,3个月期AAA同业存单的利率已经超过了1年期AAA中期票据的收益率,也一度超过了1年期AA+中期票据的收益率。

利率下行幅度或有限

“从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出发,利率作为资金价格可以从供需两方面的高低与弹性来决定。”孙彬彬认为,当前阶段同业存单的发行需求,即供给主要由非价格因素确定,而同业存单的持有需求则主要是由于其较有吸引力的收益率水平。

这意味着,同业存单的供给价格弹性低,而需求的价格弹性较高,这正是一季度同业存单价格上行较快的重要原因。“发行需求较旺盛的机构一般具有一些特点,比如资产增速仍较高、资产负债不匹配较明显、线下负债成本较高,这几个特点往往高度相关,很难截然分开。由于目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并没有显性的制约,发行需求旺盛的机构可以较好地通过发行等市场行为反映自己的真实意愿,从而对同业存单市场的最终定价有较强的影响力。”孙彬彬表示。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供给减少、需求稳健也正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下行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在2月上旬到达顶峰后已经开始逐周下滑。3月27至4月1日当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较2月上旬(2月6日至2月10日)下降幅度达到70%。

“一是同业存单利率水平已经处于高位;二是在央行‘量稳价升’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市场资金面仍然维持紧平稳状态,季末的财政支出也为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性;三是央行加强金融监管的决心不减,同业存单将纳入监管的预期使银行被迫降低对同业存单的依赖。”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

而在需求方面,同业存单具备风险低、流动性好、收益相对高等优点,尤其是在当前债市波动的情况下,安全系数高的同业存单成为避险资产。

“结合供需情况短期难改以及未来可能增加对于同业存单监管两大因素,同业存单利率未来继续下调可能较大,但考虑到理财收益率有所反弹、理财—同业存单利差逐步缩窄,同业存单利率下调幅度有限,具体仍需关注去杠杆和监管的进展。”明明认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