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国快递业务稳居世界首位 建议关注快递龙头股

2017-03-29 09:17:1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张曌)国家邮政局3月28日发布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的快递龙头股。

今年有望维持近40%增幅

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去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耿艳表示,快递业发展对培育壮大新经济、加快发展新动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1-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6亿件,同比增长33.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2.1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1.3亿件,同比增长31.6%;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33.2亿件,同比增长34.8%;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亿件,同比增长31.1%。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志峰认为,“因为春节假期因素,导致1月份增长2.6%,2月份有望追平往年数据。通过邮政总局数据看到,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88.1%;业务收入完成292.2亿元,同比增长65.8%。因此快递行业2017年仍然有望维持38%-40%的增幅。”

强者恒强 快递股表现分化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快递股表现比较分化,顺丰控股、欧浦智网、飞马国际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分别达到42.37%、17.27%、14.31%。而二级市场表现较弱的快递股有华鹏飞、长久物流、保税科技。

借壳问“鼎”快递行业的顺丰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快件业务量25.80亿票,同比增长31%;实现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归母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加279.55%。

顺丰控股于2016年年末完成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约80亿元,专注于干线网络、航空机队等项目的基础建设,加大竞争优势,向国际水平看齐。截至去年末,公司共有36架自有飞机、15架外部包机,运行站点覆盖37个国内主要城市及香港、台北。未来,公司业务覆盖范围拟增55城,业务总量极具增长空间。

“快递行业规模效应显著,且‘强者恒强’的特点使得二、三线快递企业和一线快递公司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安信国际分析称,未来一到两年内,我们很可能将看到一线快递公司利用规模和成本的优势不断蚕食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最终实现行业的整合。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快递增长分化趋势可能加大,建议选择优质的高增长标的,可以关注圆通速递、申通快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