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媒关注中国央行挤泡沫会否引发“钱荒”

2017-03-27 09:34:3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外媒称,面对威胁金融系统稳定和长远经济发展的高杠杆投机,中国政府加以控制的决心没有动摇,中国货币市场的焦虑情绪也因此挥之不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报道,在本周前三天连续净投放之后,中国央行23日、24日连续两天暂停向货币市场注入现金,使资金拆借双方都陷入紧张不安的状态。受此影响,短期资金利率继续在两年多来的高点附近徘徊,这也凸显出中国政府决心减少经济对廉价信贷和庞大债务的病态依赖。

渣打集团驻香港经济学家丁爽说,这是中国央行的未雨绸缪之举,等于明确告诉市场情况不会如其所愿。

中国央行24日继续在货币市场收紧银根,通过每日流动性操作净回笼300亿元人民币。20日到22日中国央行净投放1100亿元以满足季节性现金需求,然后于23日拧紧了货币阀门,结束了这一主要具有象征意义的操作。

本周一轮小规模的资金紧张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冲击,银行和其他一些金融机构争相持有现金以便支付税款,同时提高了拨备以满足资本监管要求。21日,几家小型农村贷款机构遭遇贷款违约的消息令紧张情绪进一步演变为恐慌,使七天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升至26个月高点5.0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刊登题为《NCD发行成本飙升中国银行业“钱荒”隐忧再现》的文章称,中国金融系统正受到一个新问题的困扰,那就是可转让定期存单(NCD)的大量使用。

NCD是类似债券的贷款。中资银行对NCD的使用呈爆炸式增长,这对中国政府降低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债务依赖的决心构成考验。

为遏制债务融资引发的资产泡沫,中国政府上调了一系列关键短期利率,受此影响,NCD的成本也快速上升,并使银行业暴露于投资亏损和突现融资压力的风险之下。中国政府自1月底以来已两度上调短期利率。

如此下去前景堪忧,2013年后果严重的“钱荒”局面或将重现。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NCD的风险很高,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在整个金融系统内引发流动性危机。

NCD最初有吸引力是因为成本低、不要求抵押,但自去年10月以来,发行AA评级的3个月期NCD的平均成本已从2.90%涨至4.72%。

刘东亮表示,如果NCD的发行成本进一步上涨,超过投资回报,那就只能选择抛售债券,而这会给本已脆弱的债券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4日报道,由于旨在抑制影子银行的新措施促使大银行储蓄资金,中国金融体系本周遭遇现金流紧张,这凸显出政府降低债务的举措存在出现意外后果的风险。

报道称,银行日益依赖动荡的短期资金进行放贷和其他投资,而非依赖客户储蓄,分析人士已对这种做法的风险提出警告。

收紧流动性使得七天期回购利率21日达到了三年来的较高点。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21日一些小型农村银行货币市场贷款出现了违约,促使央行向它们提供应急资金。央行注入的资金缓解了问题,但是七天期回购利率23日依然达到5.4%。

中信证券一名分析师说:“实际流动性是足够的,问题在于预期。市场为此感到紧张。每个人都在问自己‘会不会有没看到的问题’或者‘会不会有某种惩罚措施迫使机构抛售资产’。然后银行变得谨慎,停止放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