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康李迅雷设赌局:15年内一线房价上扬会否变

2017-03-27 09:21:0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房价是一个火热的话题。今天下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和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现场打了一个赌,赌两顿饭,看是否2020年中国房产泡沫将破灭,贾康认为15年内一线房价上扬不会变,李迅雷则认为2020年全国房价普跌。

在下午“楼市泡沫”分论坛,较先发言的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指出,现在全球有两大泡沫,一个是美国的股票市场,还有就是中国的楼市。现在楼市涨得太快,非常离谱,北京四环房价几乎都在10-12万/平米。他认为,这种趋势是难以为继的,“12万/平的房子还要去买我不认为是理性的。”

李迅雷十分赞成吴晓求的观点,他甚至预测,2020年左右,全国房价会出现普跌,恐慌性下跌,无论是一线、二线还是三线城市。

李迅雷和吴晓求的观点让在座的贾康坐不住了,提出了鲜明的反对意见。他的结论是,可以预见未来15年左右,北京、上海、深圳不要希望均价上扬曲线能转变成下行曲线,不存在这种可能性。顶多是上扬不那么陡峭,遏制住那些肆无忌惮的风潮造成社会不安的问题。

贾康认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是不是过高是有争议的,中国的楼市、房市主要是随着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心区域不动产一定表现在上扬曲线,因为结构方面导致的冰火两重天。火的这边的确有泡沫,但不是带来系统性风险的泡沫,冰的那一边是需要去库存,因此必须形成复杂的供给侧结构的改革方案。

“泡沫学术上都存在,泡沫的认定见仁见智,一般泡沫破了之后大家才知道什么量值以上属于泡沫。楼市泡沫破灭的前车之鉴是日本。但大家别忘了那时候日本城镇化水平77%,但中国较新的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是41%,中国还处于一个经济体城镇化发展加速发展期的前半段,按照国际经验来讲还要增长30%才会转为低频发展,这个时候还有4亿人从农村到城镇,”贾康说。

按照他的观点,一线城市带动的住房平均成交价的上扬是符合经济学分析的,总的趋势是供不应求。

在激烈争论的情况下,李迅雷和贾康说要打赌,看到底15年后中国房价是泡沫破灭,还是仍然坚挺。双方提出赌注是两顿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