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1亿美元 资金流动趋向均衡

2017-03-17 09:54:1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陈慧)外管局昨日公布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首付款数据。2月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逆差101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7%和70%。

今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也为逆差,金额为192亿美元,环比收窄271亿美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收窄275亿美元。收窄的主要原因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和货物贸易顺差增加。

央行日前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反映了市场结售汇需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1.676万亿元,较上月的21.734万亿元减少581.19亿元,这已经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连续第16个月出现下滑,但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且创2016年5月以来最小降幅。

业内认为,1、2月份银行结售汇、央行外汇占款降幅等数据环比均有收窄,说明外汇市场环境较为稳定,一方面是因为央行加强了对结售汇的真实性审查,无论是与居民换汇有关的服务贸易项还是与企业进出口有关的货物贸易项环比均向好;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基本面的一些指标表现不错,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支撑。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昨日也指出,2月份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均有所好转。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内产业结构将继续升级,我国经济增长也会更有质量、更有效率;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入将更加均衡,抵御和适应外部环境调整的能力不断增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和远期结售汇均转为顺差。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32亿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转为顺差。2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321亿元,为2016年5月以来首次转为净结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