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对汇率和外储并未设定任何底线

2017-03-14 09:21:2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在两会期间接受路透专访时称,3万亿美元外储仍处于比较高水平,过去两年央行动用了一些外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导致其总量有所下降,主要目的是防范外汇市场剧烈波动,避免汇率“超调”。而目前所采取的一些“稳汇率”、“稳外储”的做法,实质是对预期的管理和引导。

“据我所知,我们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从未设定任何底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到了某个节点就会猜测,猜测过程中就形成了一种预期;其实,我们并不担心外储和汇率具体变动到哪个位置。”他称。

不过周学东同时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和外汇储备维持在一定水平,是一个基本的政策取向。

他进一步解释道,之前人民币升值太快太高,可能人民币存在一定高估,因此一定会有回调;但对贬值预期如果不加以引导管理,就会形成汇率剧烈回调,甚至超调,这对宏观经济很不利,对微观主体也不利。

“我们并不刻意追求人民币的升值或贬值,因为不可持续。短期可能还有效,时间稍微长点根本不可持续。”周学东称。

他强调,目前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处于基本稳定的态势。总之,尊重市场,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总体由市场决定,是一个重要原则。

在周学东看来,这两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大大加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外商来华投资,中国成了资本净输出国。特别是去年,资本项下对外跨境支付比较快,有些项目可能不一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有些可能是炒作房地产等境外资产,也有的项目可能缺乏真实性,甚至做套利交易等。周学东指出,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外汇储备都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尽管中国外储较多,也要珍惜着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