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资本市场引而待发

2017-03-10 09:30:4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让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有企业改革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释放的积极信号就是,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进而改善国有企业绩效。从改革方向上看,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债转股、资产证券化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步伐都将明显加快。

刘兴国认为,近年来,国有企业负债率持续攀升,企业债务压力与风险高企,银行贷款回收压力较大,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企业信贷违约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压力明显加大。为保障金融安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必要采取实质性降低企业部门负债率的措施,尤其是要降低国有企业的整体负债率,这应当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目标之一。

在刘兴国看来,通过债转股,一方面可以快速有效降低国有企业债务压力,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银行信贷资金回收风险,提升银行资产质量;通过股权多元化,国有企业将适当股权转让给新增投资者,从而获得新增资金,以股权转让资金方式来筹措发展所需资金甚至是偿还部分银行贷款,以减少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进而适当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当然,如果企业发展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仍需筹措大量发展资金,国有企业也可以考虑增资扩股引入新投资者,从而通过股权资金做大企业资产,进而在不改变信贷资金规模的基础上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

“总的来说,当前债转股对降低国有企业资金成本压力最为有效,而且有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刘兴国对记者说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