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高虎城:“一带一路”战略下 中非合作潜力巨大

2017-03-07 09:07:1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高虎城在全国两会现场就上述问题特别回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非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当中,非洲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高虎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积极性很高。在 一带一路 发展战略的影响之下,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参与到非洲国家的工业化生产当中,并且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合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网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增长25%,金额超过3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52亿美元,同比增长7.2%,非洲继续稳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第二大市场。

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较大的10个国家有4个在非洲,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较大的20个项目有9个在非洲。

高虎城表示,中国对非洲的合作与投资,使非洲很多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历史性的转变。“像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这些国家,在中方政府和企业的援助下,都有了自己的港口、码头和铁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提出 一带一路 倡议的巨大影响力,可以说是新时期中非合作的一个提升。”高虎城补充说道。

这在商务领域有实实在在的体现,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近3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额达到3.1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26%。

采访接近尾声,高虎城认真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一带一路 战略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在某种意义上,也使非洲广大国家和人民更加关注和认同中国的发展方式,认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出来的 一带一路 发展倡议。”

中美经贸关系会朝理性的方向发展

2016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总计37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都同比大幅增长,分别达到81.8%和131%。

“ 中美贸易战 一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您对此怎么看?中美之间真的会爆发贸易战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别驻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高虎城抛出了问题。

“中美已经建交近40年,凡是对中美建交发展史有所了解的人,我想都会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我们不害怕贸易战,但我们也不希望发生那样的事情,当然这是取决于双方的意向。”高虎城说道。

高虎城特别表示,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从贸易、投资到服务,在3月6日下午的讨论会上都作过详细的分析。

高虎城继续对记者说,中美之间的旅游、教育、高校交流互动都是非常频繁的。“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数据,每隔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从中美两国之间,从太平洋两端起飞、降落,如此高的频率很难想象。现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1月至8月,中国公民境外游首站赴美为2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2016年1月至9月,美国来华166.04万人次,同比增长7.5%。

高虎城表示,我国在服务贸易上长期保持逆差,旅游也是如此。“从旅游、加工贸易来看,去年为美国增加近70万个就业机会。这么大的贸易额,这么多领域的交流,你说完全没有矛盾,没有摩擦,是不可能的。”高虎城说。

商务部今年2月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预计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第二。美国成为我国排名前列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逆差达523亿美元。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为5.25万亿元,增速达14.2%。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8%,比2015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

对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高虎城的观点是,理性看待,积极应对。并表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也会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

NBD:“一带一路”战略会给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怎样的契机?

高虎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在某种意义上,也使非洲广大国家和人民更加关注和认同中国的发展方式,认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

NBD:“中美贸易战”一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您对此怎么看?

高虎城:理性看待,积极应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也会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