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财政赤字率再定3%

2017-03-06 09:09:1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政赤字率再定3% 兼顾积极财政政策和防范财政风险

判断2017年财政政策风向,核心是观察财政赤字率大小的选择。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称,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虽然赤字率与去年持平,但赤字规模特别值扩大,保持了财政支出扩张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也对排名前列财经表示,保持3%的赤字率是有必要的,因为一方面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另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在减税降费背景下稳定财政支出的需要。

李克强表示,今年维持3%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增加赤字主要用于给企业减负,而非政府投资,这也恰恰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在保持有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增效。

其实,今年财政支出力度比3%赤字率所体现出的赤字规模更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曾公开表示,目前我国财政赤字率仅指一般公共预算的赤字率,并未考虑政府性基金赤字。

上述报告称,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置换债券发行也可以为地方政府节省债务利息支出,从而腾出资金用于重大工程建设、民生保障。

根据报告,2016年扩大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规模,降低利息负担约4000亿元。

对于今年赤字率仍稳定在3%,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排名前列财经记者,3%赤字率体现财政部门谨慎态度,这也是为了防范财政风险。

杨志勇认为,最终确定赤字率3%也可以理解为更加关注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