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金入市时点由中标机构选择

2017-03-02 09:07:33 来源: 新华网

养老金入市时点由中标机构选择

相比社保,养老金风险容忍度更低同时流动性需求更高

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资金入市,开启了美股长达10年的大牛市。

国新办于昨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发布会上称,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

各地不是一个时间点

游钧表示,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资金规模达到了360 0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2016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其中基金机构占多数。据了解,今年1月初,社保基金开始着手进行排名前列次组合招标工作,并且评标之后公布中标一两周之内就基本实现运行。

“我们公司没有中标权益类组合,那个很难中。”一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上报材料时共分为权益类、现金类、债券类、量化类、指数类以及FOF六种类别,其中权益类占比最少。据透露,本次设立的账户主要投入股市,分为权益价值和指数增强两大类,每类设4个组合,合计将划转资金100亿元。

该人士还称,公司中标后会根据不同组合分不同时间进行分类打款,所以各家中标管理机构情况并不一样,而且各家机构之间也不太清楚中标了哪些组合。

“相关配套政策,比如说信息披露、绩效考核等政策制度也在制定中,将陆续出台。”游钧在会上还称。

推测入市比例约12%

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划定了框架。根据《办法》,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的占比较高可达30%,这样一笔即将入市的长期资金,让A股市场投资者兴奋不已。

养老金入市,资金如何分配?此前,广发证券发布研报分析称,根据测算,最近两年社保基金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12%至13%之间,险资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从2016年开始在14%左右徘徊。由于养老金的风险偏好更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将略低于社保和险资。

“我们认为本次养老金入市比例不会直接达到上限,参照社保基金和险资的历史数据,我们估计本次养老金入市比例在12%左右”,券商分析师称。

流动性、安全性需求高于社保

不少观点都将养老金的投资路线与社保基金对比。根据政策,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基本一致,养老金在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货币型养老金产品、同业存单、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地方政府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等。而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较为单一,仅有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金融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六项。

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入市都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资金入市,开启了美股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鉴于美国“401K计划”的大获成功,不免会让人期待国产版的“401K”。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需保持更高的流动性,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更高。”一位沪上基金公司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养老金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投资布局,不排除是对国内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寄予希望。但是养老金入市的本质任务还是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甚至借此减缓养老金潜在的收支压力,因此入市投资会更注重安全性以及分散性。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此前也表示,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公司将应用较高级别的风险控制等级,提升风险识别的要求。以安全性作为基本养老管理的首要要求,其次是资产的稳健增值。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相比社保基金,养老金风险偏好更低,亦即其风险容忍度低于社保基金,而流动性需求高于社保基金。数据表明,目前A股仅流通市值约40万亿元,即便有3000亿元养老金首批入市,占比仅为0.7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