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人社部回应民生六问:养老金累计结余3.67万亿元

2017-03-02 09:05:59 来源: 新华网

国新办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官员在会上回应了一系列民生热点话题:养老金累计结余3.67万亿元;养老金入市只是投资选择之一;继续深入研究延迟退休政策;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今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今年去产能需安置约50万职工,等等。

谈养老金运行

  ——累计结余3.67万亿元

  对于民众关心的养老金运行情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主要问题是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要未雨绸缪,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采取综合性措施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谈养老金投资

  ——入市只是投资选择之一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2016年底正式启动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

  游钧说,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总之,将多措并举,来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谈延迟退休

  ——要继续深入研究论证

  在谈到延迟退休时,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一项重大的经济社会政策,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这项政策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尹蔚民说,由于这项政策直接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这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将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

——今年底符合转诊条件的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对于全国医保联网工作的进展,尹蔚民指出,这项工作分三步走:排名前列步,首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第二步,要实现异地退休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三步,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其他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尹蔚民透露,排名前列步的目标去年年底已经实现了,除西藏以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工作。第二步的目标,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三步目标,今年年底实现。

谈失业保险降费率

  ——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

  今年失业保险费率再次阶段性降低。游钧透露,时间从今年1月1日开始,原有的失业保险费率是1.5%的有22个省份,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以在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可以降低0.5个百分点。个人的费率不超过单位的费率。这个政策执行到2018年4月30日。

  游钧表示,经过初步测算,如果这项政策都落实到位的话,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200亿元。而降低费率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这个政策实施的前提,就是各地必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实施到位。

谈职工安置

  ——今年去产能需安置约50万职工

  在谈到去产能职工安置问题时,尹蔚民透露,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总体进展是比较平稳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到了28个省份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尹蔚民表示,今年仍然要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