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特朗普税改路线图:为中产和公司减税是焦点

2017-02-28 09:15:0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美国新任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Mnuchin)在当地时间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透露了部分特朗普政府经济改革方案的细节。

特朗普将在28日晚参加国会联席会议时发表关于重大经济政策的演讲,关于演讲内容,努钦表示,特朗普将谈及税务改革和美国制造业激励计划等关键性经济政策。

个税和企业税改革

努钦强调,特朗普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发展美国经济以及如何取得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他还批评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而特朗普的对策就是税务改革和放松监管等措施。

努钦的表态所透露的信号是,特朗普政府的头等大事就是对个人和公司税进行改革,个税改革的目标是简化个税,为中产阶层减税,而公司税改革的目标是让美国企业保持全球竞争力。

目前,美国个税按照收入水平分成7个等级进行累进课税,税率从较低的10%到较高的39.6%。对于中产阶层,即年收入在75301美元到151900美元的家庭所对应的联邦税率为25%,家庭年收入超过151900美元而不到231450美元的联邦税率为28%。

“减少税务等级、简化税法,为中产阶层创造减税,这是个税改革的焦点。”努钦说,“对于公司税,主要是让美国公司更有竞争力。我们需要为美国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和全世界竞争的地方,而它们现在几乎没有这样的机会。”

努钦并不认为税收改革会造成财政崩溃。“这并不是说公司可以留下更多的钱,而是我们预期公司可以将亿万美元从海外运回美国,并用于美国。”

饱受争议的边境税

特朗普政府在税收方面的动作还有饱受争议的边境税,对此努钦没有明确回答。他仅表示特朗普喜欢这个建议所带来的一部分好处,但也担心它将带来的坏处。最终的版本将在与国会讨论之后给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边境税是指特朗普之前声称要对进口商品征收增值税,对出口商品则免税,目的在于杜绝美国制造业将工厂迁往国外,在国外生产出产品再卖回美国以降低成本的做法,特朗普认为这样的做法既有失公平,又夺走了美国大量的就业岗位。

但有声音认为边境税有可能造成法律纠纷。原因是,在国际合作的大环境下,从原料到最终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中间产品可能要反复进出口好几次,在美国和国外工厂共同努力下完成最终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征收边境税,会造成企业税收负担加剧和报税繁琐等实际问题。但努钦对此承诺,“最终方案一定是简单易行的。”

另外,边境税的一个潜在替代方案是报复性关税。报复性关税指美国不再对进口产品单方面征收低关税,而是按照出口国对美国同类商品的税率来征税。目前美国的关税水平一般要低于其他国家对美国商品征收的税率,可以简单理解为,报复性关税要求进出口双方对同种商品平等地按照同样税率征税。

努钦反对“报复性关税”这样的叫法,认为“互惠税”更加正确,因为这有助于美国与其他国家间实现贸易平等。他还强调特朗普并不反对自由贸易,而是要求公平贸易,希望通过重新谈判得到一个对美国工人和公司都有利的贸易协定。

重申金融松绑

在接受采访时,努钦表示,放松金融监管不是放弃监管。他强调特朗普的行政令要求是在120天审核期内重新审视各种金融监管法规,认为现在的情况是由于过度监管导致企业丧失活力,而放松监管不等于让银行为所欲为,最终目的是废除不合理的监管以解放美国企业的活力。

2010年生效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成立了一个名为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独立联邦机构,负责监管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旦放松金融监管将涉及该机构的存废问题。努钦对此表示,修改法律改变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预算来源是当务之急。目前该机构的资金按规定是自动从美联储划拨的,而努钦认为该机构既然是政府下属机构,预算就应该来自政府。

对于特朗普要求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的问题,努钦再次抨击了现有的医保政策,认为新的政策将把医保成本降低到民众负担得起的程度。不过努钦并没有具体谈到特朗普将如何降低医保成本。对于民众退休后领取的社会安全金和老年医疗保险,努钦则保证这两项政策不会被削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