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启动

2017-02-28 09:14:2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继上海后,国内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昨天在合肥开工建设。在建设动员大会上,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说,要坚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相结合,积极培育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扎实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加快建设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打造经济发展源动力上求突破。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根据方案,该中心将依托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集群,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四大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产生变革性技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大型开放式研究基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合肥有高等院校59所,国家实验室3所,国家重大科学装置4座,中央驻合肥科研机构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是仅次于北京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重点城市。根据规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建设内容分为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联动层等四个层级。核心层的主要任务是争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中间层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和研发机构,以及离子医学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等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外围层将引领新兴产业高端发展,构建涵盖“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全链条产业创新体系。联动层,借助高度开放的协同创新网络,组织实施大型科技行动计划,将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等紧密联系起来,开展跨学科、大协作、高强度的科技创新活动。

据了解,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目的在于带动本地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根据方案,合肥市将建设七大创新平台,分别是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超导核聚变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大基因中心。目前,合肥市已将这七大创新平台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下一步力争纳入高级重大创新平台。

七大创新平台中,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项目选址合肥高新区,总投资约35亿元,由上市公司阳光电源牵头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