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欧洲央行延续量化宽松政策

2017-02-18 10:14:2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正当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引发各国央行纷纷计划收紧货币政策之际,欧洲央行却反其道而行。

欧洲央行较新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示,能源价格上涨只是暂时的,并未带动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走高,因此欧洲央行依然需要延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提振长期疲软的通胀水准。

“这无疑给予了近期炒作欧日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金融机构当头一棒。”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零售业务总裁Samantha Road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回落,截至2月17日20时徘徊在1.0655附近。但市场担忧的是,在欧美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的趋势下,欧元此前的企稳正变得岌岌可危。

欧洲内部的鹰鸽之争

瑞士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on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在通胀压力上升情况下,欧洲央行依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也是无奈之举。

表面上,欧洲央行对此的解释是,近期能源价格引发的通胀回升是短暂的,一旦欧元区通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仍需要加码QE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与通涨水准。

事实上,在欧洲各国不愿推出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只能不断加码宽松货币政策维系当前经济增长格局,尽可能确保欧洲各国政治稳定,应对法国总统大选、希腊债务危机、英国脱欧等事件带来的风险。

Samantha Roady认为,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升级,无疑给欧洲央行持续推动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有利环境”。

由于希腊政府与IMF、德国等债权人围绕经济改革与债务减免的谈判持续僵持,可能再度引爆希腊债务危机。

“一旦希腊与IMF、德国等债权人围绕财政收紧等问题难以达成共识,希腊很有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一家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在他看来,此时欧洲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QE),也是对希腊债务危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救。

数据显示,欧洲央行已通过QE措施买入逾1万亿欧元的各国债券,令欧洲国家高信用等级债券流通量日益减少,若欧洲央行要延续QE政策,就不得不进一步放宽购买配额规定——购买希腊等债务沉重国家的更多债券,此举某种程度大幅降低了希腊债务风险爆发概率。

“但是,欧洲央行的良苦用心,未必能得到每个欧洲国家的认可。”他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此次欧洲央行释放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将全面激化德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鹰鸽之争——相比欧洲多数国家认可欧洲央行加码QE政策,德国则不断要求欧洲央行必须收紧货币政策。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警告说,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产生“政治问题”。

朔伊布勒所说的“政治问题”,实质是德国政府日益担心本国高通胀压力将会影响社会民生稳定,令德国支持民粹主义的政党意外赢得今年大选,反而引发德国脱欧风险。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德国CPI出现近42个月以来的较高涨幅,达到1.9%,这令德国不断要求欧洲央行尽早收紧货币政策遏制德国高通胀局面。

“但是,目前欧洲央行显然站在鸽派阵营,德国要想反败为胜,只能寄希望美联储进一步加快升息步伐,迫使欧洲央行不得不跟进收紧货币政策。”Ole Hanson直言。

在Ole Hanson看来,欧洲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还有另一个算盘,就是默许欧元汇率走低以刺激商品出口与通胀水准,拉动欧洲经济进一步反弹。此前,欧洲央行QE政策已经取得不错效果——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成长率预估达0.5%,比美国还高。

“这让套利资本再度卷土重来,开始借欧美货币政策分化兴风作浪。” Ole Hanson表示。

套利交易再起?

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欧洲央行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后,不少对冲基金再度扩大了未来一年欧美货币之间的利差空间,纷纷买入美元沽空欧元进行套利。

“但在一周前,这种交易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直言。究其原因,一是不少对冲基金认为美元汇率已经被高估,做多美元风险较高;二是他们认为美元与欧元的利差已经达到某种极限,未来欧洲央行将采取收紧货币政策致力于缩小两者利差,吸引资金回流欧洲支持经济发展。

对冲基金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投资部负责人Nader Naeimi直言,这也是近期美元买涨炒作热度逐步降温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欧洲日本央行如何收紧货币政策。

在Nader Naeimi看来,尽管欧洲日本经济都在稳步复苏,但日本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可能会比欧洲央行更慢,毕竟当前欧洲经济复苏力度略好于日本。

但是,欧洲央行此次维系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无形间打乱了对冲基金押注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算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不少对冲基金又重新加码美元多头头寸并沽空欧元,坐等欧元美元利差扩大的红利。但这种套利热情相比去年底美元加息前夕要低。

“尽管美元依然保持了鹰派加息利好,但当前美元较高的估值,令不少对冲基金心有余悸,他们转而远离欧美货币利差套利这个是非之地,投资新兴市场股市债市、高收益债券等品种避险。”Nader Naeimi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