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大投资增长不如减税降费

2017-02-16 09:18:10 来源: 信报网

在新常态和供给侧的改革环境里,税费问题往往微妙而棘手。昨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高的不是税,而是社保费用。白重恩援引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称,190个经济体里中国税负排名第131位,其中税收(不含增值税)占企业盈利比重为20%,而社保费用则占到49%。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西方国家里福利不是那么好的美国是10%,福利公认非常好的瑞典是35%。

在我国,政府掌握着庞大的资产,现在的做法是用资产来支持投资,白重恩建议逐渐改弦更张,用资产来支持社保,以走出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越来越低的“恶性循环”。这不是排名前列个提出该建议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过去四十年,我们充分利用了“后发优势”,也就是新兴市场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管理,借鉴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路径,可以在短期内获得经济的快速增长。在这方面,中国尤为显著。但后发并不是只有优势,因为借鉴技术和管理的甜头,自身快速增长的路径依赖和惯性,亦有可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借鉴和创新上懈怠下来,从而对长期增长形成“后发劣势”。如何实现投资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将考验着中国经济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

与其增大投资稳增长,不如减税降费稳社保,让开大道,占领两厢,为驰骋在市场大道的企业保驾护航,从而终结政府投资—效率递减—加大投资的恶性循环,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但政府资产并不只有投资这一个选项是确定无疑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