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展望

2017-02-08 09:00:09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在经济下行压力、减税政策持续的背景下,多省份继续下调2017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目前,根据地方两会释放消息来看,如北京、浙江、四川、河南等省市,将2017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下调至与GDP增速相当;不少中西部省份,如江西、内蒙古等,则在2016年财政收入增速基础上进一步下调2017年预期目标。

部分省份对2017年预期要更为乐观。如重庆、安徽、辽宁等省份,预期2017年财政收入增速比2016年实际财政收入增速高;江苏、陕西、湖南等与2016年财政收入增速相当。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地方省份预算报告指出,中央初步预计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这比2016年预期增速目标要高。

多省制定目标“谨慎为上”

此前,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约15.96万亿元,同比增长4.5%。

而2016年3月份,全国两会审批通过,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地方收入增长3.6%。4.5%的整体增速,已经高于上述预期增速目标,意味着2016年预期财政收入目标的圆满达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收入预期目标有望提高。有地方省份预算报告显示,中央初步预计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不过,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还有待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有财税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效应的显现,经济活力的释放,一些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有望带来现实收入的增加。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和2016年的预算收入增速相比,一些省份仍选择下调了2017年预期收入增速的目标。

如财政收入排名前列大省广东,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剔除营改增、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因素后同比增长9.9%。2017年该省将预期财政收入增速下调到9%。

即便2016年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9%,在总结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时,广东财政厅直言“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收入方面,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调整收入划分体制及免征34项涉企收费等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支出方面,粤东西北财政自给能力进一步弱化,省级政府维持财政收支平衡难度逐年增加。

广东省内区域收入增长不协调,其中珠三角地区2016年财政平均增幅为10.7%,而粤东西北地区仅增长0.4%。

至于2017年收入形势判断,广东财政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较长时期,中央减税清费等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步显现,将对财政收入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江西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7%。江西财政厅分析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表示,新常态下,收入增幅收窄,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部分地区尤其是少数基层收入质量不高,财政保障能力较弱等。

为此,江西进一步下调了2017年预算目标,预计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1%。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东部发达省份,如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近年财政收入增速均高于同期GDP增速,但这些省份在确定2017年财政预期收入目标时,均比较“谨慎”地选择与GDP增速相当。

如上海2016年GDP增长6.8%,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1%,其预期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北京2016年GDP增速为6.7%,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3%,其确定2017年财政预期增速与GDP持平均为6.5%。浙江2016年GDP增速为7.5%,财政收入增速为9.8%,而浙江确定2017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也与GDP持平均为7%以上。

此外,一些中西部省份也选择与GDP增速持平的财政收入目标。河南2017年预期经济指标中,GDP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四川2017年GDP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预期目标均为7.5%。

从全国来看,要实现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增速相当并不容易。

近几年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不断走低,往往低于GDP增速。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8%,低于当年GDP6.9%的增速;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4.5%,也低于2016年GDP6.7%的增速。

部分省份预期较乐观

不过,部分省份对2017年的预期与2016年差不多。如江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21亿元,同口径增长5%,预期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

区别于江西,同为中部省份的湖南,对2017年收入预期判断是,财政增收潜力和减收压力并存。一方面,与财政收入密切关联的一些经济指标将逐步改善,通货紧缩压力将有所缓解,改革红利继续释放将带动相关税源效益趋好,为收入增长提供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各种减收因素交织叠加,财政大幅增收十分困难,包括受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等多重因素影响,“烟”“油”“房”三大支柱税源增收依然艰难,钢铁、有色、煤炭、工程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正处于行业低谷或转型时期;随着不同行业间增值税抵扣链条逐步畅通,“营改增”减税效应将进一步释放;2017年为了继续降低企业成本负担,2017年预计还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

为此,根据湖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湖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017年该目标为6%以上。

资源省份陕西2016年虽遭遇财政增收困难,其对2017年预期增长速度与2016年实际完成情况相当,均为6%。

陕西财政运行困难的一个突出表现,在于2016年能源资源价格下跌对能源县财政冲击较大。为此,陕西省财政没有再集中市县财力,并加大了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缓解基层财政困难,确保困难县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资金需要。

陕西预算报告显示,陕西2016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33.9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1.9%,同比增长6%。但分项数据均大幅负增长,陕西2016年各项税收1204.3亿元,下降6.7%;非税收入629.6亿元,下降18.2%。不过,陕西预期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仍在6%左右。

还有部分省份,对2017年预期更为乐观,在2016年收入完成情况基础上调高了2017年收入目标。如重庆2016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7.9亿元,增长7.1%;2017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调高到8.5%;安徽2016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9%,2017年预期目标为9%;辽宁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4%,2017年预期增速为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