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让高尔夫回归体育运动

2017-01-23 09:21:22 来源: 信报网

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理整治,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昨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哪些违建球场要被清理?违法滥建之风能否刹车?高尔夫球场如何规范?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

高尔夫球场不降反增

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507个要求整改的球场中,11个球场已由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496个球场整改后得到规范……2011年启动的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终于公布阶段性成果。

2004年,为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及水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盲目建设的势头,国办印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虽国家层面多次下发禁令,但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不降反增。

全国共有球场683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清理整治,全面掌握了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情况。目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均有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全部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了清理整治。并由各地各相关部门共同对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以纠正清理整治不到位、打擦边球的问题。

新建高尔夫球场遇冷

从2004年国家对新建高尔夫球场说“不”以来,长达近10年的时间中,一些地方或视国家的禁令为一纸空文,或对执行禁令敷衍塞责,反而出现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的怪现状。

这次清理整治之后,能否真正刹住高尔夫球场违法滥建之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正本必须清源。业界指出,为何一些地方敢于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干部沉迷于高尔夫消费的同时,默许纵容违规建设,主观上“不想禁”;有些干部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标配”,客观上感到“不能禁”;还有一些干部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执法难,禁不了”。

近年,各地相继出台针对“球杆上腐败”的硬性规定,一批官员因相关腐败事件被调查,加之各地发展理念开始转变,一些高尔夫球场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客观上也冷却了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情。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清理整治中,根据球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有关负责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存在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行为球场的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进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了有关党员干部的责任。

高尔夫球场变身公园

从“高不可攀”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变身人人共享的市民公园,江南高尔夫球场的变迁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高尔夫本身是一项体育休闲娱乐,不应该异化为“贵族运动”。

取缔之后的高尔夫球场如何使用,由地方政府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作出规划安排。高尔夫球场一度“繁荣”的背后,与政商腐败、虚荣奢靡之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引起群众的极大反感。而在一些国家,高尔夫多定位为普通的大众体育运动。

专家认为,高尔夫运动不是特权阶层的“盛宴”,清理整治后应探索制定高尔夫球场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引导这项运动健康发展。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责,严格规范管理运营球场,依法监控球场环保、节水、取水等行为,坚决查处顶风新建、违规扩建的高尔夫球场,严防已清理的球场“死灰复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