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12月社会融资增量1.63万亿

2017-01-13 09:15:42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央行昨日发布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去年12月社会融资和新增贷款数据均超预期,业内分析这表明中国实体经济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其中,2016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2068亿元和1855亿元。

“12月社融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更值得注意的是超预期的并非与房贷有关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也不是常规年底冲规模的票据或短期贷款,而是与实体经济最为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这表明,实体经济可能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我们提出的中国经济在2016年已经进入L型下半场继续得到验证。”九州证券全球经济学家邓海清昨日分析指出。

去年12月新增贷款10400亿元,预期6760亿元,前值7946亿元。中银国际分析认为,“12月份贷款增速略超预期,主要由于通常季末年末商业银行用前期积累的项目进行贷款冲量;另一方面表外融资年末大幅扩张,可能存在对于明年监管政策预期偏激,在年末冲规模的行为。同时对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不宜过度低估,2016年末及2017年初的大规模信贷投放也对未来一季度的基本面形成一定的支撑。”

邓海清认为,“12月最出人意料的是企业中长期贷款,为2010年以来的第二高值,需要观察12月是否会出现企业投资的大幅回升,如企业投资和中长期贷款相互印证,则表明中国经济确实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不过,中银国际认为,2017年对于信用扩张的监管约束加强,后续居民按揭贷款的回落对于信贷增速的影响预计在年初再次经历一次贷款冲量后开始逐渐显现,全年预计增速较2016年略有下滑。

另外,央行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邓海清认为,12月的金融数据表明对于12月乃至未来数月的经济不应过度悲观,房地产下滑可能被企业投资回暖对冲,此外还存在补库存周期启动等利好经济因素。邓海清表示,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经济企稳利好股票市场,而对债券市场不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