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M2增速或低于13%

2017-01-06 09:14:3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2016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性是,201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过会议并未提出具体的量化指标。

按照惯例,货币政策调控的量化指标M2将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不过市场已对M2增速目标展开预测。

央行参事盛松成近日指出,明年货币政策不具备放松的条件。因为货币政策不仅要考虑稳增长,也需要考虑汇率变动、通货膨胀、股市、楼市等方面的因素。另外,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到“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需要控制货币供应量,预计明年M2增速不会超过12%。

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认为2017年M2较2016年的增速目标(13%)将有下调,甚至可能低于12%。

“2017年M2将低于12%,如果能达到12%就很不错了,超过的话流动性可能过分充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由于外汇占款下降导致基础货币收缩,央行为实现2017年12%的增速目标可能将加大MLF及PSL的投放。

“货币政策方面比较倾向于MLF等定向且非常灵活的手段,2017年不会轻易降准、降息。”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7年M2增速目标或低于13%

2016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3.04万亿,同比增长11.4%。虽然目前2016年的数据尚未出炉,但多家机构人士均预计全年M2增速在11.3~11.5%之间。国泰君安银行团队预计2016年末M2总量在15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5%。

“去年M2、社融‘双13’目标,从执行来说基本低于预期。”温彬表示。他认为,达不到预期的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由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下降;二是信贷方面,控制广义信贷也会对M2增速有影响;三是财政存款,虽是积极财政政策,但财政收入也在放缓。所以达到13%目标很困难。

目前来看,2016年全年M2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但从货币市场、金融体系流动性而言,货币投放、信贷支持等方面总体保持合理,满足了对实体经济支持的需求。

2016年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货币政策表述的全部内容是,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市场人士基于上述表述分析认为,2017年的货币政策将中性偏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认为,2017年M2较2016年的预期目标(13%)有所下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2017年M2原则上会比2016年13%的目标低,流动性宽松程度可能不如2016年。

她解释称,宏观经济自2014年下行压力加大,过去两年的宽松主要出于稳增长需要。但现在宏观经济数据有企稳迹象,最近三个月的PMI、PPI指数、企业利润都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也就是说稳增长压力比2016年小,央行没必要放水。”林采宜表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则直言,2017年的稳增长可能不会追求特定的目标,比如GDP非要在6.5%以上,对经济增速可能不再有硬性要求,货币中枢也会相应下降。

赵庆明表示:“我们测算出来大概是11%左右,推导框架就是依据历史情况,今年可能的新增贷款及新增贷款和M2之间的关系进行测算。”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综合考虑了实际GDP增速、CPI、货币深化以及较新的政策取向等因素后,预计2017年M2增速在10.5%左右,较前几年继续下行。

温彬分析称,一方面,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全球流动性收紧。这个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受制于外部溢出效应影响,可能体现在基础货币投放形式上的变化。

另一方面,央行通过MPA加强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管理,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这也要求M2增速平稳。

再贷款支撑M2增速

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外汇占款的增加,另一个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PSL等方式投放基础货币。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6年11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为22.26万亿,相比2014年5月的较高点下降5.84万亿,相比2015年末下降2.6万亿。

虽然近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涨,已经突破6.9关口。但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趋势来说,美元指数上升势头依然存在,这意味着外汇占款流出而导致基础货币被动收缩的压力仍在。

因此,为保证明年广义货币M2的增速,一方面可以增加基础货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降准实现。而降准信号意义太强,有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货币政策方面比较倾向于MLF等定向且非常灵活的手段,2017年不会轻易降准、降息,因为利率、准备金率信号都非常明确且不可逆。”林采宜表示,“通过逆回购、MLF能够灵活地、有针对性地、结构性地调整市场流动性及利率水平,如把逆回购期限延长,资金成本就上去了。”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的预测是,2017年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为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等,预计降准1次,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低于2016年上半年,在1.8%-2.0%之间,银行间流动性紧于2016年上半年。

赵庆明认为,过去往往是年初相对乐观,之后认为部分指标不太好就开始调控,状况好了后又开始收紧一些。可能过去几年的规律仍然会在2017年持续:年初市场流动性可能略紧,4月份以后会偏松。

“偏松也不一定是降准,2016年3月份之后就没有用降准,大量用MLF、PSL、SLF等工具。”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MLF余额为3.46万亿,相比上年末增加2.79万亿;同期PSL余额为2.05万亿,相比上年末增加0.97万亿。

“2017年货币政策操作主要还是MLF为主。中期三个月、六个月都要用MLF,所以MLF需求量更大。”温彬称,“MLF实际上是央行票据的反向操作,以前用央行票据回收流动性,现在用MLF释放流动性,央票从最开始1个月、3个月后来期限越拉越长,将来MLF可能也会有更长期限,有替代降准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