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经济回响】人民币汇率改革 静水流深

2017-01-04 10:03:19 来源: 中国之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人民币不断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这一年,一边是人民币汇率跌破 “6.9”关口,一边是跨境资金流出规模缩小,外汇市场呈现的积极变化耐人寻味,由市场主导定价的背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天下财经》特别策划《2016经济回响》,今天播出第八篇:《人民币汇率改革,静水流深》。

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 新征程有了新起点

陈雨露说:“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意味着人民币排名前列次成为“储备货币”,从此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列,成为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将促进币值稳定和跨境人民币交易投资。

IMF总裁拉加德说:“这是对于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汇率改革的步伐,人民币漂洋过海,在国际舞台一展身手。

2016年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 完成全球重要版图布局

2016年9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也被认为是完成了清算行全球版图的重要布局。国务院发展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我们进出口的企业来说,以前进出口到美国,通常要用美元,现在用人民币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我们更要看清算行的所在地,伦敦,纽约也是重要的金融中心,这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金融中心,我们都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行,所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如果我们把货币看成一辆车,原来大家是开着美元这辆车在奔跑,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意味着,人民币也可以成为这辆车。

经济稳才能货币稳 深流之水方能静

波动,是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关键词。“汇率贬值对企业比较敏感,变化蛮大,我们预估了一下,对我们的利润贡献了8个点。像南美的汇率波动甚至到了30%、40%、50%,那我们算下来这个幅度算小的。”

实际上,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但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却依然强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对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的正常反应,应该以冷静心态看波动:“我们的货币过去是长时间的升值,而且是单边的升值,8年直线一直往上升,现在贬值也非常正常的。我们贬值幅度与海外任何一个市场相比,应该是最小的。我们人民币贬值在自己控制范围和掌控程度的界限之内,所以它不会出现爆发性的贬值和突发性的贬值。我们还是要有自信来把握自己的汇率,使自己的汇率为自己的经济发展服务。”

经济稳,才能货币稳。加快经济转型和改革调整,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才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流之水方能静。

“人民币汇率”数字说

1000亿美元,人民币加入SDR后,预计三到五年内,几乎每年将新增大约1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中国。

21个,人民币清算行已经遍及全球2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

17个国家,中国同 “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沿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也在这条最纵深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加速前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