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楼市十大典型事件

2017-01-04 09:45:56 来源: 信报网

2016年楼市风云变幻,行业跌宕起伏,从热火朝天到快速降温,可说是如过山车一样让人惊诧,本报综合梳理了2016年北京楼市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十大事件,通过微观事件来盘点地产行业一年来的变化。

1 通州商住限购及衍生事件

2016年5月5日,北京通州区限购升级,通州区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项目被限购;2016年6月6日,“北京商住全面限购”传闻全面发酵;2016年6月中下旬,部分商住项目遭购房者连夜排队哄抢;2016年8月,“北京将严审商办产品规划方案”传闻再起波澜。某个开发项目甚至短短几天将房子全部卖给员工,变成二手房再上市。2016年北京商住项目大热,然而自5月通州商住正式限购以来,关于北京商住的传闻每每甚嚣尘上。在历经了流言的反复洗礼后,商住市场似乎重归平稳。

2 封闭住宅小区要开放

2016年2月20日,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由九部分组成,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总体目标,并部署了一个个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其中明确指出,未来我国新建小区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2016年6月北京排名前列不设围墙的街区制新住宅诞生,地铁9号线郭公庄车辆段北侧的一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采用“开放街区、组团围合、混合功能”的设计理念,将容纳约3000户居民,小区将不设置围墙。

3 叫停首付贷

2016年3月份,深圳市金融办发布通知,严禁企业开展高杠杆房贷业务;2016年3月9日,上海市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同时表态要摸底涉嫌高杠杆房贷情况。2016年4月19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所谓首付贷,顾名思义就是买房的首款凑不齐,通过一些渠道贷款借钱凑齐。这些借款,主要由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来提供。由于这部分贷款资金来源不确定,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而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4 积分落户

2016年8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2017 年1 月1日起,北京正式开始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申请人在同时满足“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及“无违法犯罪记录 ”四个条件的基础上,可以进行积分,并申请落户北京。而积分重点则具体参考9个项目指标,分别对“合法稳定就业”及“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进行考察积分。

2016年10月1日起,北京暂住证已升级为北京居住证。以满足落户北京的排名前列条件。

5 北京停建经适房 限价房

2016年1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态:“十三五”期间,在解决完已有轮候家庭后,北京原则上不再新建经适房、限价房,未来建设将围绕公租房、棚户区安置房以及自住房展开。保障房申请家庭数量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十三五”期间预计每年在1万户到1.5万户之间。未来政策方向是面向在本市工作的人群和户籍人群。

6 新广告法执行

2016年9月1日起,新广告法正式施行。新法中专门增加了虚假广告构成条件的相关规定,一是内容虚假,二是以引人误解的内容引导误导消费者,均为虚假广告。针对房地产有许多“红线”,如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对项目情况进行的说明、渲染,不得有悖社会公序良俗;广告中涉及价格的,应当清楚表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明示价格的有效期限;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7 930系列政策

2016年9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其后,全国20多城市都发布了限购政策,给火热的楼市浇了一瓢冷水。

8 开发商100%自持土地

2016年11月16日和17日,在“930新政”出台之后,北京一连推出四宗经营用地进行首拍。大多数房企对土地新规则也表现出积极的拿地态度,自持100%住宅面积也愿意尝试。最终,首创中粮天恒联合体以57.6亿元、住宅自持100%、商业自持10%的代价,拿下海淀区永丰产业基地一地块。2016年12月1日,万科以109亿元拿下海淀区西北旺镇两宗100%自持住宅地块。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放出的4块住宅地块,住宅部分只能作为租赁用房。此后万科公布方案将尝试众筹模式开发。

9 营改增开收

自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房地产业被纳入试点范围。这是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最有力度、最有影响力的税制优化改革。就北京而言,5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差额征收增值税。据调查显示,“营改增”后,房地产业整体税负下降明显,符合改革的预期目标,有助于房地产去库存,倒逼行业实行精细化管理,但同时带来了经营、财务、发票等管理难度上升的新挑战,部分房地产企业实际税负上升。

10 7090重提

2016年3月31日,北京市国土局网站再次挂出3宗土地,其中一宗为位于大兴区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用地,另外两宗为昌平区地块。这两宗昌平地块明确提出的附加条件是:除建设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

北京至少有两年没有要求新出让土地的商品房项目必须执行“70/90”政策。在大户型豪宅市场占据北京房地产市场主流产品的当下,这个曾经被遗忘的针对刚需的政策再度重拾,但争议不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