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自住房不存在暗自定向分配

2016-11-28 09:37:49 来源: 首都之窗

原标题:网传大兴自住房暗自分配某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回应——自住房不存在暗自定向分配

比普通商品房便宜一大截的自住房要暗自定向分配给中科院?这几天,这样一则消息在网络上蔓延。由于自住房需要摇号购买,并非人人都有机会,“暗自定向分配”的消息一出,不少排队急着入选的购房人直呼“不公平”。

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求证获悉,本市所有自住房项目申购前都将面向社会公示,根本不存在“暗自将自住房定向分配给某些单位”的情况。

“三合庄自住房”不存在

网传的《中国科学院自住房定向分配的通知》中说,“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北京分院拟组织我院京区无房科研人员集中购买北京市大兴区三合庄自住型商品房。”并具体指出自住房所在地块位于大兴新城中心区西部,东至兴业大街,南至三中西巷,西至兴旺路,北至清源西路。北侧地块(一期)内提供300余套自住房,预计上市限价不超过3万元/平方米。

对比周边房价来看,这个“高限价”不高,区域内楼龄约10年的清澄名苑小区二手房的均价已基本突破4万元/平方米。地段不错,价位诱人,这批被网传为“暗自定向分配”的自住房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

但在11月2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特意查证了解到,目前三合庄没有自住房,本市目前公开上市的地块也没有三合庄。

按照《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办理自住型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或者现房销售备案手续前,应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方网站及销售现场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5天。但该项目至今从未出现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上。

这份网传信息目前主要在百度贴吧等多个论坛传播,无论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还是中科院官网都没有正式的通知发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本市自住房地块上市及销售信息均可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规划国土委官网查询,所有自住房项目申购前,都将面向社会公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暗自将自住房定向分配给某些单位”的情况。

自住房有定向分配吗?

按照《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自住房地块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此外,也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但任何配套文件中均没有“定向分配”的政策。从相关部门确认,目前本市自住房建设和销售中,根本就不存在“定向分配”这一措施。

区域优先不意味没有全市统筹

实际上,考虑到职住平衡等原因,2016年本市自住房加大了区域优先的试点力度。近日上线的多个自住房项目中,优先序列中排在排名前列位的,基本为本区内家庭。

比如上周开始申购登记的金隅大成·金成雅苑自住房项目,排名前列优先次序是顺义区户籍符合自住房购买条件的经适房和限价房未配售家庭;顺义区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换句话说,在摇号后的选房环节,列入该组的家庭是优先选房购买的。

但也有购房家庭有疑问,区域优先后,对于东、西城等没有自住房项目的区来说,还能买到自住房吗?

“自住房辖区内优先购买,不代表不面向全市调配,只是调整了优先程度。”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东、西城本身没有自住房房源的区,符合条件的家庭依然可以到其他区摇号购买。此外,未来政策也会对调配房源的情况予以统筹考虑。

“经过‘区域优先’的一轮分配过程后,如果出现供求差额的,则通过全市调配的方式来进行。”该负责人说。随着大规模公租房启动配租,一些家庭也有了另一条路。不久前大规模公租房配租时,有20个市级统筹的项目是将东、西城备案家庭列为了第二次序的,这也是考虑到东、西城轮候家庭较多的情况。(曹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