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人海外受尊重度提升 华商出海或迎黄金十年

2016-11-28 09:31: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邦地产


核心提示: 不少中国企业深入东南亚国家寻求商机,通过对外输出资本,在海外建厂,设立地区总部,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路径。

继5月30日广州直飞新山首航后,深圳——新山直飞航线将于明年1月启航,这是中国直飞马来西亚新山的第二条航线。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11月初访华时宣布,明年初将在中国开通11条新航线。

此前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则宣布,将对中国大陆游客实行的“电子免签登记”政策延长至2017年底,行程在15天以内的游客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打印登记单携带入境马来西亚。

经过中国外交多年的努力,以马来西亚为例,东南亚多国与中国达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不少中国企业深入东南亚国家寻求商机,而伴随中国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国人在海外受到的尊重程度也有大幅提升。

马来西亚新地标也许将姓“中”

对马来西亚来说,地标是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状态的象征物。

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国家地标石油双塔,是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建成的。也就是说,马来西亚的地标20多年没有更新。而在中国,很多城市的地标几乎是每年更新一次。城市地标急需更新,马来西亚的国际新形象亟待升级。 

11月21日,一场全球建筑盛会在上海举办。这场会议聚齐了7位高级的建筑大师,就是为了碧桂园森林城市在全球征集的1000多个建筑设计作品中找到方案,并将其中的部分作品创意融入到森林城市地标的设计中。而森林城市,很有可能成为代表马来西亚新世纪形象的全球性新地标。

作为一座生态智慧城市,森林城市被授予诸多国际性荣誉。2016年5月,森林城市被美国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协会(BSLA)授予美国设计的大奖之一的“波士顿建筑景观设计优秀奖”。

2016年7月,森林城市被世界权威的绿色建筑认证机构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授予绿色建筑LEED-CS金级预认证证书。2016年10月,被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授予2016年亚太地区产品创新研发领袖奖(地产类)。

2016年10月,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关联会议——第十一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XI)上,森林城市被授予全球人居环境规划奖。

森林城市正式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很多人就为它所代表的未来城市生活感到激动——人类将在自己的房子内拥抱森林。

吉隆坡石油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发展委员会荣誉主席尼古拉斯•游在就说过:“我建议把森林城市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案例,就像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之前所说的——打造一个新的城市,智能、可持续的城市。”东盟副秘书长翁贴认为,森林城市在绿色、智慧等方面的尝试对东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新地标展现新经济,马来西亚寻求新合作

马来西亚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4.3%,虽然比东盟很多国家好,但这一增速依然是该国2009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为此,马来西亚在7月七年以来颁布了“减息”行动,以刺激消费。

同时,今年以来,马来西亚也更加重视与中国、美国、日本的经济合作。这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10月31日的“7天访华”之行时,与中国签订了300多亿美元的合同就能看出——“马来西亚现在太需要外贸和投资了”。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需要展现新的国家姿态,比如更新地标建筑,来吸引更多外部合作资源。

而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显然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除了在全球征集森林城市设计方案的碧桂园,绿地、富力等房地产企业也聘请了全球一线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为这些企业在马来西亚的项目提供设计服务,立志把更多的地标建筑设计,运用于马来西亚。

中国企业或迎新的“黄金十年”

仅仅建造地标建筑,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推动帮助有限,碧桂园还主动为当地政府做了它们想做而不太容易做到的事——招商引资。

“森林城市”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集群式“走出去”的运营管理服务海外平台,带动国内大批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产业等相关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乃至世界的桥头堡,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及美誉度。

截至2016年10月30日,与“森林城市”合作的中国企业已达73家,包括华为、华晟装饰、罗马利奥、中建南方、中建钢构、广东腾越、三义建筑、广东长大等,合同金额共计约19.42亿元人民币。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在加入WTO之后,中国的制造业迅速迎来了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当时正赶上全球第三次产业大转移,大量的制造企业迁入中国,中国由此成为世界工厂。

而如今在很多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类似森林城市这样的帮助中国制造业全球扩张的海外平台,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甚至中国经济诞生新“黄金十年”的重中之重。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说,森林城市是对未来城市的一种积极尝试,有了产业的支撑,才有人流,一个城市需要具备的“产、学、研、住”的基本功能齐全。东南亚土地价格便宜、人口密集,产业经济亟需发展,中国的大盘和产城融合模式可以在东南亚国家推广。

事实上,在碧桂园试水森林城市的时候,其他一些地产企业也在和碧桂园一样“边学边干”。仅仅广东省内就有富力、雅居乐、金地、万科等企业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力图为中国产业对外输出建立新的平台。

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在全球搭建的产业平台,已经涉足美国、日本、英国、澳洲、印尼、越南等多个国家,甚至在蒙古、南非都有中国房企的身影。

在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少时,中国企业通过对外输出资本,在海外建厂,设立地区总部,已经成为继续增长的新路径。

三十年前,外商到中国投资掘金;三十年后,华商开始逆转,去海外投资。历史总是惊人得相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