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荣华楼入围历史建筑

2016-11-17 09:46:10 来源: 21世纪网

(记者杜娟)广州又将新增125处历史建筑,其中包括皇上皇腊味店、荣华楼等市民非常熟悉的老字号建筑,也有像二沙岛露天跳水台、广州艺博院等近现代建筑(构筑物)。昨日,广州市历史建筑(第五批)推荐名单开始公示,125处历史建筑线索全部分布在荔湾和越秀两区。

哪些建筑入选?

骑楼老字号露天跳水台

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荐名单来自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中各区正式推荐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本次主要针对其中的越秀区和荔湾区两个区。集中成片是本次推荐历史建筑的一大特点,该负责人说:“推荐的历史建筑线索大部分位于历史城区及历史文化街区内,集中体现了广州市近现代的城市建设发展。类型包括文化教育、商业设施、医疗建筑、工业建筑、村落遗产等,其中有祠堂、乡约、书室、骑楼、中西结合风格的近现代住宅等,体现了广州历史城区多元的历史文化遗存。”

从推荐名单看,恩宁路、多宝路、龙津路、泮塘五约等历史街区的多处民居入选;人民南路、上下九路、十三行周边等多处骑楼建筑也在其中;下九路的皇上皇腊味店、龙津路的荣华楼、北京路的永汉电影院、培正小学善正楼、广州艺博院等老广所熟悉的建筑也都榜上有名。

据悉,目前全市已公布了三批共566处历史建筑,第四批推荐名单已完成公示,将提请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委员会审议。市国土规划委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历史建筑名称、保护范围及保护措施,结合编制保护规划,规范其保护与利用,积极推进历史建筑的修缮及活化利用。

威水史

下九路3号皇上皇老店:上世纪30年代末创立,是一栋典型的骑楼建筑,至今每当秋风起时,仍有不少街坊排队买腊肠。2013年7月,皇上皇投入300万元进行重装,老店注入新活力。

龙津路荣华楼:始建于1876年,原是两层楼结构,1993年扩建至四层楼,曾以“广州带妆折子戏茶楼”而名声大振。

二沙岛露天跳水台:这一钢架支撑的混凝土跳水台建于1956年,依照匈牙利模式修建,为当时全国先进的跳水台,1米、3米板和3米、5米、7.5米、10米台一应俱全,不少跳水“国手”都是从这个露天跳水台中“跳出来”的。

如何活化?

入选历史建筑

也允许合理增加使用面积

一些仍在使用的,尤其是商用建筑成为历史建筑后是否受到诸多限制呢?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说,历史建筑与文物建筑不同,文物的修缮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历史建筑要保护的是历史风貌和价值要素,在此基础上鼓励活化利用。

据悉,正式成为历史建筑后,每栋建筑都要有详细的保护图则,把需要保护的内容逐一精准划定,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有了保护规划,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业主、住户、使用人、街镇和各管理部门都能清晰识别价值要素,明确保护要求,指导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和修缮。该负责人说:“保护图则的出发点是便于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并为历史建筑多样化的利用提供可能性。”例如,酒店、商铺等大型公共建筑,以及高大的厂房等工业遗产,在不损害建筑结构及其核心价值要素、不影响历史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可依程序申请适当增加其建筑使用面积。保护规划鼓励活化利用,允许合理地适当增加使用面积,只要处理得当,增加使用面积与历史建筑保护是不矛盾的。

如何筹资?

修缮历史建筑

有望进行税前抵扣及收费减免

记者同时了解到,随着广州历史建筑数量的不断增多,保护工作也正进入不同阶段。据悉,2015年到2020年重点是制度构建和抢救修缮,2021年到2030年重点是环境整治和活化利用。近期工作要点则是完成排名前列、第二批历史建筑的挂牌和告知工作,建立起日常维护和监督制度,对预警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对历史建筑周边环境进行初步整治和改造。

在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的资金来源方面,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起历史建筑保护的资金保障机制。研究针对历史建筑保护的税前抵扣、收费减免政策,鼓励保护责任人修缮历史建筑,并给予技术指导。设立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用于保护规划编制、国有历史建筑修缮和非国有历史建筑修缮补助、档案管理工作,专款专用,并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对此,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资助、简化手续、减免国有历史建筑租金、放宽国有历史建筑承租年限、减免历史建筑土地使用权续期费用等方式,促进对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具体实施办法还有待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出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