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东山口老洋房变身古着店

2016-11-17 09:44:26 来源: 21世纪网

从伦敦到东京,Vintage文化早已深入人心。Vintage一般理解为“复古”、“古着”,体现的是一种经典、历时不变的魅力,比如50年代Audrey Hepburn穿的瘦身裤、60年代Emilio Pucci设计的有植物图案印花的女衬衣以及贯穿那个年代始终的Chanel套装裙。

近几年来,随着古着文化的兴起,内地也开始涌现了一批出色的古着店。位于越秀区东山口一座古建筑的“庆园”的古着店可以说是广州这个圈子里的“先锋者”。从选址到装修,从物品到服务,“庆园”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让人沉浸在上个世纪的氛围里。

广州妹辞职开家古着店

“庆园”是由3个女生合开的,平时主要是阿麦一个人在打理。“我们3个是认识多年的朋友了,当时有个女生先租下了这里,但还没决定好做什么,就一直空置着。”2013年,在一次闲聊中,一直都很喜欢Vintage的广州妹阿麦提出要开家古着店。

起初,阿麦只想将开店当成一份“兼职”,但很快她发现如果只是兼职,肯定做不好这件事。仔细思量之下,彼时在一家日企工作,正值事业高峰的阿麦毅然辞了职。

说干就干,3个女生用了6个月时间将“庆园”打造成了如今的模样。店里摆满了各种复古饰物,有对着镜子祈祷的少女、有北欧淘回来的桌椅……为此,阿麦也跑遍了很多旧杂货市场。“每次去旅行都会去当地挖掘一些好玩的东西。”今年7月,阿麦去日本就带了3箱物品回来。

不求赚钱但求“不亏钱”

从开始决定做古着店起,营运出身的阿麦就跟另外2个伙伴开诚布公:这件事肯定是不赚钱的,加上如今的实体店已经很难生存了,她能做到的就是让它不亏钱。

开店前期3个女生至少投了30万,才将店一步步完善起来。东山的房租很贵,月租至少1万元以上,但这对已工作10年的阿麦来说,不是大的问题,货源才是。“不是你去找二手商品批发商就可以拿回来的,我们的东西每样都只有一件。”阿麦又是一个追求品质至上,特别挑剔的人,她要确保每一样东西都是好的,没办法形成稳定货源,也就需要耗费更多精力。

如今店内物品有衣服、首饰、包包、鞋子、手表、胸针、耳环等,带着浓厚的复古文艺风,价位从30元~3万元不等,这些都是阿麦从世界各地一件件淘回来的。令她感到惊喜的是,顾客年龄跨度很大,不仅有大学生客户,也有四五十岁的阿姨群体。“还有客户是专程从别的城市过来。”因此,店里的物品也风格各异,有可爱风,也有成熟风。“我们欢迎任何人来玩,哪怕你是一个学生,是一个打工族,你也有资格玩Vintage”。

为了维持店内基本运营,实现自己当初许下的“不亏钱”,阿麦还在店里提供咖啡、甜点等,“要用吃的东西吸引地球人过来,来了之后才能去传播古着文化。”阿麦坦言做餐饮其实很累,“做餐饮要用好的原材料,如果用不完就会坏掉。”与别的店不同,“我们很少现成的东西,而是今天有什么你就吃什么。”

一半卖商品一半推广文化

为了不亏钱,阿麦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店里的衣物不压库存;二是食物要控制成本。“我想看到更多有特色的东西,想扎扎实实地在这边做文化。”

“庆园”主打是女装,但在房间的角落却出现了一排男装。“这是杜德伟的衣服。”阿麦告诉记者,合伙开店的一位Partner是杜德伟的粉丝,机缘巧合下与杜德伟谈及自己在开古着店,热心的杜德伟便将自己的衣服捐赠了出来,支持她们去做Vintage shop。面对突如其来的馈赠,阿麦和小伙伴们决定将所得收益归入小梦想行动,去支持粤北山区的儿童。

除了分享与年代有关的古董物,这里还有一个“薪传空间”。在空出来的白墙上,阿麦希望自己能为那些不放弃手艺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我们不是策展人,但我们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去储存你曾经闲置的梦想。”阿麦说只要作品过关,就会免费提供空间。去年这里就曾在1个月内举办了4次个人展。

比起宏大的目标,阿麦只更想做好当下每一刻,在不亏钱的情况下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她也会参加与Vintage有关的创意市集和沙龙,“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认真的手作人或真正做Vintage跳蚤市场的人去做市集。”现在“庆园”也会不定时举办一些活动,让更多人开始了解Vintage。“只要你愿意听,我就会跟你讲。”

阿麦相信很多细微的东西聚在一起,就能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店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凝聚着她的心血,有手工折成的三角形纸巾、玻璃上拼贴的美国印花……她也希望这个店能成为一个标杆,有更多人开始懂得并欣赏古着文化。“Vintage不单单是经典,还很环保。”阿麦接下来还想做”旧物交换“的活动,即在店里设置一个小型的跳蚤市场,让报名的顾客可以互相交换旧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