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奥巴马放弃任内通过TPP 安倍计划赴美会晤特朗普

2016-11-14 09:45:15 来源: 中国之声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特朗普胜选带来的冲击刚刚开始,美国国会宣布:不会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简称的TPP进行表决;而白宫也宣布放弃了游说活动。美国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清楚认识到美国政治局势的变化,TPP的前景将由下届美国总统和国会决定。

话音刚落,太平洋另一边的美国盟友日本百感交集,坐立不安了。日媒报道,日首相安倍晋三正期待特朗普“变卦”:安倍妄图前往纽约说服特朗普。侯任总统特朗普将首会在任日本首相。有媒体观察认为,“安倍着急太早,特朗普还没准备好”。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对于奥巴马来说,这本是最重要的一笔外交遗产,不过如今,这份在摇篮里的协定就此戛然而止。白宫周五时表示,TPP的命运将交给侯任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的议员。而奥巴马将在一周后的秘鲁APEC峰会上向其他11名签署了该协议的国家领导人进行解释。

眼看TPP死在摇篮中,美媒认为,无法通过这项贸易协定,对奥巴马来说是一个苦涩的挫败。TPP的瓦解恐怕还打击了美国在泛太平洋地区的威信,日本、新加坡等国已经为TPP可能泡汤感到焦虑不安。

日媒分析,在特朗普获得总统大选胜利的冲击下,TPP生效的原定计划被严重打乱,生效也变得愈发困难。

“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在激烈交锋之时却被抽走梯子,甚至有可能最终“白忙一场”。正因为安倍政府的贸易政策以与美国一同主导谈判的TPP为核心,安倍政府必将被迫重新描绘贸易战略。”

而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急切之余多少心存侥幸,先是施加作用在众院强行表决通过了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除此之外,他期待着特朗普“变卦”。

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表示,日本还没有放弃说服美国的努力。安倍计划17号前往纽约会晤特朗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安倍晋三怀揣两大用意,极力争取会谈特朗普。特朗普所表露的言论,令美国盟国非常不安,安倍是最担心的。排名前列个方面跟其他盟国都一样,特朗普要减少在海外的军事负担。还有一条,日本现在想借着美国的同盟关系,要把日本自卫队走出去,现在是关键时候,而且现在的美国政府,说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无论从自身安全担忧,还是从想扩大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角度讲,都需要跟特朗普摸底探清楚,这是安倍要见特朗普的两个用意。

有媒体观察认为,实际安倍着急太早,特朗普还没准备好。

日本的过于急切的表现,很快遭到国内舆论质疑。人们不满地表示,美国都已放弃,日本先发车又有何用?!

的确,TPP不仅仅具有经济层面的含义,更有着美国确定未来自由贸易规则的制度霸权含义。

TPP又被称为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也被称作“经济北约”。

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在2008年2月宣布加入,并且将成员国扩展到12个。

2015年10月5日,美国、日本和其他10国家达成一致,要在这12个国家中实现 “自由贸易”,核心是在这12个国家内实现零关税、货物、服务全部自由流动,所有经济监管制度统一标准,各国之间禁止设立保护主义,操纵、补贴等不利于自由贸易的措施,从经济层面几乎达到“一个国家”的概念。这12个参与国加起来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了40%,因为规模庞大,而且美国人主导,TPP被认为是美国人对建立全球贸易新秩序的新尝试,也被认为是美国阻击中国经济的一个行为。

然而,TPP这种“多边贸易”的主张不仅在美国,甚至在很多缔约国内部,都受到抵制,高呼将工作机会留在国内的特朗普甚至提出,重新缔结更有利于保护美国利益的“双边”的贸易协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分析,从TPP本身的性质来看,它在美国国内受到阻力、在国际上也无法得到认同的局面,有相当大的必然性。

苏晓晖表示,从性质上来看,TPP不是一份普通的自贸协定,背后的政治目明显要大于经济需求。美国高调加入TPP,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希望利用TPP来主导世界经贸规则的制定。TPP确实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12个成员国占据了世界GDP总额的40%,占据了贸易额的三分之一,正是基于这种能力,美国试图利用TPP来影响这个规则的制定。TPP实际上是一个工具,另外近些年TPP很明显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的抓手,而这其中不乏影响中国,牵制中国的意味。所以正是由于有这么多政治的目的,近些年,TPP发展并不是非常的顺畅,背后经济的动力并不能足以推动这个协议向它所要求的方向来发展。

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开始执掌白宫,共和党也将在国会保有多数党地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马特·麦克阿尔万纳在一份声明中说,已经和国会密切合作,试图解决一些重要问题,这一进程已经向前推进。但这是一个法律程序,需要由国会的领导人决定是否以及何时继续推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