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学而思寒假补习班 一位难求超前教育引争议

2016-11-11 09:23:48 来源: 中国之声

央广网杭州11月11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沈泽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寒假未到,但在不少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谋划寒假补习班了。最近,一家名叫“学而思”的培训机构受到了关注。在杭州,学而思的报名火爆超乎想象,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现象。学而思为什么如此受到青睐?

这两天,杭州小学生家长群体里最热的词估计要属“学而思”了,寒假和春季班即将开始报名,不少家长手机里都设置了好几个个闹钟,等待名额放出时刻的到来。市民王女士的女儿在主城区一所公立小学上四年级,从二年级开始一直在“学而思”补习,这次她打算再给孩子续上一个班。“班上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在上‘学而思’,有的是觉得自己数学不是很好,要去加强一下;还有一些数学成绩比较好,家长希望能够更加拓展学习一点。”

据了解,目前杭州不少小学一年级开始上“学而思”的比例达到了60%,五、六年级更是接近80%。每到报名阶段,“学而思”更是“一位难求”。不少家长坦言,除了希望快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更直接的目的是为“小升初”做准备。“所有的家长都知道,如果想要上民办中学,一定要去上奥数。从三年级开始,他们会参加各类杯赛,而为了参加杯赛要去上更高一点的培训,比如一对一的培训,在杯赛拿到一个好成绩,继而拿到民办学校的录取名额。”

目前,杭州民办初中采取自主招生和摇号派位相结合的招生方式,而不少民办学校正是靠自主招生来“掐尖”。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副校长孙卓人坦言,在缺乏明确选拔手段的情况下,在教辅机构取得的一些理科竞赛成绩无形中成了多数民办初中选拔学生时的参考依据。“比如我校学生如果要进入杭州优质高中,就要参加中考,必须要有强的应试能力。所以在选拔学生过程中,肯定会考虑到他是不是有这样的应试能力。因为学校自己不能组织考试,通过第三方的评价,也很无奈。”

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学而思”也比其他一些教学机构更加用心,所有教学和练习的教材都由总部统一编写。通过对比学而思的数学教材可以发现,镜面反射,认识钟表等小学二年级才学的内容出现在了“学而思”一年级的教材中,一些初中才学的知识更是直接出现在了四年级的教材中。杭州天长小学数学教学组组长吴恢鸾对此非常反感。

吴恢鸾表示,这会扰乱学校的教学秩序,特别是中等生孩子,本来学习能力相对弱,但外面又接受了这种过于有负担的知识,就记住一知半解的结果。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知道可以不听了,恰恰老师在学校里教的探究的过程,没了,实际学生对某一些原理没有去探究。

而在“学而思”的尖子班、超常班、竞赛班的课堂上,授课难度更是远远超过了多数学生能接受的正常范围。杭师大学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研究的严从根副教授指出,适合学奥数的学生比例其实不到5%。“奥数本来不是对于普通孩子的,而是对这方面很有天赋的孩子,结果家长都去做,这样伤害很大。比如我家门前有棵小树,我经常在它上面晒衣服。十年以后,其他没有在上面晒过衣服的树,能够晒上百件乃至上千件的衣服,但是经常晒衣服的这棵树它还是只能晒7、8件衣服。现在教育被家长和很多商业机构绑架了,导致很多家长眼光非常短浅,过早开发给孩子产生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

学而思受到家长追捧,除了其本身的培训课程之外,还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深思。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睡眠不足现象更严重。

2013年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建议,四至六年级每日家庭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但本次调查显示,学习日“00后”小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超出标准0.7个小时,超标人数比例达66.4%。休息日“00后”小学生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超出1.8小时,超比例达81.1%。

随着各地针对中小学生的“减负令”纷纷出台,孩子们的负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推出的种种减负办法,仅仅减轻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课业负担。但是实际上,一些学校打着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等旗号,对课外作业质量提出越发苛刻的要求,如要求小学生准备精美的PPT等。这就造成了一种新的现象,即许多家长被迫帮助孩子完成其力不胜任的作业。

原本以为摆脱了书山题海便能获得解脱,殊不知,只要有考评存在,负担便只重不轻。课内不行课外补、学校知识提前学、兴趣特长也不能落下……这导致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一堆课外补习班,既不想给孩子增加压力又不想孩子被拉下,家长们陷入了“囚徒困境”,在这种博弈之间,“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比比皆是。

如何从根本上实现减负?《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扼住应试教育的咽喉,优化考试招生选拔制度,培育更多的优质资源。同时,树立理性的“减负”观,理性看待“压力”,并通过技术手段的变革,实现教学过程中,教、学、测的优化,从而真正实现通过改变学习方式提升效率、减轻学生负担。

编辑:高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