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遵义搜狐焦点网 > 遵义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征收将发挥三大作用有望抑制房价上涨

2016-11-07 09:07:46 来源: 华商头条

11月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房地产税等税制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

近期,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在京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工作调度会。会议通报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督察工作进展及成效,并对下一步督察工作推进做出部署。这一举措预示着完善房地产税征收的主要障碍将被清除,下一步的税制改革工作将一触即发。

有关专家表示,房地产税在国外其实已经有较长历史,国内迟迟未推行是因为面临着诸多障碍。首先,房地产税作为一种直接税需要对自然人的不动产进行登记,但现行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和系统并不完善,尚未形成实质性整合,这也是国家要求地方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制度督查工作的原因。其次,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需要在政治、社会上达成共识,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和看法也需要能够被合理整合,最终使房地产税的征收能够得到全社会的认可。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的征收能够发挥三个作用。排名前列是增加相应的财税收入,后续可以成为房地产领域的一类重要税种,进而较好地支撑公共财政事业,甚至可以更好地进行资金二次分配,进而促进住房保障事业发展。第二是积极调解收入水平,尤其是对于多套住房持有行为进行干预。换而言之,能够有效地引导购房预期和投资心理。第三是能够对房价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征税背后,势必会对各类需求进行管制,这样部分热点城市热点项目的炒作现象会减少,相应地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减少。

“从房地产税收的征收趋势看,部分税收实际上是在减少的,类似营改增政策后,对于房企和购房者来说,税赋以减少为导向。同时,‘房地产税’的概念提出,增加了一种税种,但本质上不是以增加税收为导向,实际上还是以调整税收结构,同时针对特定群体进行的一种征税做法。”严跃进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